人民网
人民网

超5000个应用场景 20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

大华股份:数智赋能 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

秦文
2022年03月3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去市场买菜,旁边的绿色停车位可以免费停车。”在杭州市拱墅区朝晖七区农贸市场附近,一排整齐的绿色停车位赫然醒目,这让市民张先生感觉方便又安心。

  一个“交通事故快处机制”,让杭州城区交通事故民警5分钟到达率提升至80%以上,有时车主还没有报警,民警就已经在赶往现场的路上。

  “我们为某沿海省份打造的森林防火智慧监测系统,助其森林火灾5分钟内发现预警率提高了80%。”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也不断加快。作为数字化改革大省,浙江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显著成果,背后离不开许多企业的参与和支撑。那么,企业是如何助力城市的数字化转型的?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中心副总裁、城市业务部总经理王建明介绍,2021年年底,大华股份发布了“Dahua Think #”战略,聚焦城市与企业两大业务战略,坚定AIoT、物联数智平台两大技术战略,聚联合作伙伴,打造共建、共赢、共生的智慧物联生态共同体,赋能城市数字化创新与企业数智化转型。在城市业务方面,大华持续深耕数字政府、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环保、公共安全等业务领域,沉淀细分场景超5000个,推出行业解决方案200多个,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架构统一、利旧兼容、能力共享、商业开放”的合作生态,围绕社会安全、城市有序、治理提效、绿色惠民四大业务方向,助力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以往大家对于大华的印象是一家传统安防企业,其实我们早就切换到了智慧物联的主赛道上。”王建明介绍,基于对城市场景的深刻理解,大华依托城市平台2.0,紧跟AI泛在化、AIoT融合化、物联数据业务化、技术生态化四大趋势,“从2019年至2021年,我们获得了全球超过60项人工智能竞赛的第一名,这些技术被广泛应用到了公共民生、交通、生态环境等领域,全方位服务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

  在交通领域,围绕安全、畅通、便民三大核心目标,大华为某地市级交警支队开发了40个场景化方案、230余个大数据模型,助力交警构建了“科技+勤务”结合的现代化机制。该系统上线以来,提升了警情主动发现能力及处置效率,优化了警情处置流程,警情5分钟到警率提升至80%以上。随系统共同推出的城市绿色停车便民措施,在农贸市场、便利店等场所周边划设近2000个限时免费停车位,日均服务2.7万余人次,既解决了居民日常出行临时停车的需求,也改善了道路交通秩序,提升了城市交通整体形象。

  此外,大华通过RFID电子车牌、视频智能分析等多种方式,帮助城市治理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越线停车、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500多个细分场景下的交通乱象,将城市交通守法率提升到95%、斑马线礼让率提升至99%,助力实现人车有序的交通文明愿景。

  在自然生态领域,大华积极完善动态智能监测感知体系,提升生态监测保护能力和自然灾害防范能力。“我们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和热成像技术,能够有效地提前发现火灾和火情。在山东日照项目中,我们打造了全覆盖、全智能、全流程的森林防火智慧监测系统和行业样板,使其森林火灾5分钟内的发现预警率提高了80%。”王建明表示,针对森林面积大、防火任务危急、现场环境复杂等问题,大华推出了面向复杂场景的小样本、非标准环境下的林火预警及违建识别系列AI应用模型。整体系统运行半年,发现真实山火30余起,同时防火期平均每天发现的火情数量较初期下降了80%。

  美好生活离不开完善的民生服务保障。作为成功转型的智慧物联企业,大华长期以来依靠视频产品和解决方案来保障民众生产生活的安全,同时通过AI创新和数智融合,不断推进业务深入开展和实践落地。从食品加工的阳光工厂,到食品流通的智慧菜场,再到餐饮服务的阳光厨房,大华提供了全流程食品安全智能监管保障,使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率有效降低。王建明补充道:“智慧养老服务的覆盖从机构养老延伸到社会养老、再扩大到居家养老,普惠受众范围大大提升。”

  “云联万物,数智未来。大华将持续深化落地‘Dahua Think #’战略,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让社会更安全,让生活更智能。”王建明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