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面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 江苏再出助企纾困22条

2022年04月1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杨维琼摄

  人民网南京4月18日电 (杨维琼)为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4月17日,江苏正式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微观基础,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助企纾困,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奋力夺取‘双胜利’的重要举措。”4月18日,在江苏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表示,《政策措施》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近期出台的纾困政策和“苏政40条”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和行业企业诉求,提出的更具针对性、更大力度的22条帮扶政策。

  人民网了解到,《政策措施》注重延伸拓展增强力度,与“苏政40条”内容上不重复、重拓展。其中,财税政策方面,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3月上旬有关安排,明确“六税两费”顶格减免额度;社保政策方面,贯彻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部署,将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等政策,扩大到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方面,范围上拓展到供销社、工会、人防等单位房屋资产;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减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和部分行业检验费用。

  同时,针对此轮疫情波及全省所有设区市、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冲击的实际,《政策措施》突出了疫情冲击的阶段性纾困措施,重点短平快的政策。比如,对参与疫情防控为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保障的物流企业和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给予定额补助,对住宿餐饮等行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等支出给予适当补贴等。

  此外,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交通物流、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电影、会展等行业,《政策措施》从加大补贴、促进消费、提高返还费用、提高预付比例等多个方面给予重点帮扶,提出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如第22条就强调,江苏省将依托长三角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作机制,全面梳理重点企业需求清单,保障核心零部件和主要原材料供应,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着力做好疫情期间江苏支援上海运输保障工作,在通行证“统一格式、全国互认、办理便捷”的基础上,落实点对点运输和全过程闭环管理要求,通过提前申报、货到放行、抵点直装等措施简化申报单证,最大限度减少货车滞留时间,全力支持上海抗疫,全力保障上海供给,助力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