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密智控添“硬核利器”

绍兴柯桥上线全国疫情防控检索服务平台

杜珊珊
2022年04月16日09:3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你好,请问你近期去过金华哪个地方?”4月15日,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疫情防控协查专班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打电话核实协查信息。得知地址后,工作人员在“全国疫情防控检索服务平台”上一搜索,平台立即显示,其去过的地方不在“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内,不需要对其实施健康管理。

  “现在排查效率高多了,且准确性也大幅提升。”专班负责人徐雷雨告诉记者,以往他们判断对方驻留地址是否在“三区”范围内,只能靠自己搜索地图。遇到地址复杂难辨的,可能要耗费10多分钟,且有一定概率判断错误,现在不到1分钟就能准确判断。

  改变得益于柯桥区近期自主开发的“全国疫情防控检索服务平台”。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下发的协查数据较多。同时,随着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不断提升,“三区”划分愈加精细,重点人群分类健康管理更加细化,给基层疫情防控协查人员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提示从三四页增加到十几页,同一座城市隔一条马路就是不同区域,要实施不同的健康管理措施。”徐雷雨说。

  数字大脑有效破解了区域协查的痛点、难点。记者在“全国疫情防控检索服务平台”的“全国三区地图”上看到,全国各地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实施“14+7”“3+11”“2+14”“7+7”以及应检尽检等健康管理的区域,用不同颜色分别标注,一目了然。输入详细地址搜索,该地址在地图上位于哪处、是否在健康管理的区域范围内、距离“三区”有多远等信息一清二楚。

  柯桥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作为精密智控的“硬核利器”,如今已被深度运用在疫情防控各个战场。柯桥区不断推进数字化改革,完善精密智控机制,如针对重点场所,推出具备人脸识别、智能测温、健康码核验、核酸报告查询等功能的“防疫通”一体机,提升守“小门”的精准度和效率等。“全国疫情防控检索服务平台”上线后,更是大大缩短了研判时间,为科学做好疫情态势研判、精密智控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