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宅基地制度改革新突破 共同富裕路更宽

2022年06月02日19: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6月2日电 (张丽玮)“现在,峡山村宅基地资格权跨村竞价会正式开始,首先竞价的是80平方米的小户型……”今天,随着主持人话音落下,一场围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主题的竞拍活动在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峡山村正式拉开帷幕。柯桥区颁发了绍兴市第一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市域跨县(市/区)实现宅基地批准书。

现场颁发宅基地批准书。人民网 张丽玮摄

探索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跨村实现,既是对完善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实践,也将有效解决规划控制区范围内,无房户、住房困难户的出路问题,推进解决空心村整治中的堵点、难点问题。2020年绍兴入选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柯桥区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厘清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之间关系,着重探索完善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和宅基地“三权分置”的落地实现,总结出一批可落地、能推广、惠民生、利修法的制度创新成果。

竞拍现场。人民网 张丽玮摄

此次福全街道峡山村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项目利用村级低效物业土地,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方式,项目计划总用地面积13429.3平方米,设计建造占地80平方米和占地115平方米两种户型房屋,探索采取农户委托统建和在满足本村农民自建房需求后,允许全市范围内有宅基地资格权农户跨县(市/区)有偿选位的模式。

“党的政策好,工作落到了实处、细处。有了好政策,父母终于能有一套自己的宅基地了。”陈顺忠是越城区陶堰街道张家岙村人,父亲早年知识分子下乡来到张家岙村,住的一直是村里安置的房子,得知可以跨区竞拍到宅基地,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竞价现场,陈顺忠举牌毫不迟疑,多次竞价比拼后,他以35.2万元的价格拍到了一处80平方米的宅基地。

127号陈顺忠多次加价,最终拍下心仪的宅基地。人民网 张丽玮摄

“这次竞拍推出的17块宅基地位于街道峡山村,面向全市符合条件的宅基地资格权农户,没有参考的样本。”福全街道办事处主任马宇涛介绍,今天,峡山村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项目已完成第一期15宗宅基地的有偿竞价,总起拍价520万元,经过181轮竞价,最终成交价576.8万元,其中编号34宗宅基地,最高成交价50万元,溢价率达66.67%。

什么人可以报名参与竞拍?根据《柯桥区宅基地农户资格权跨村实现的实施办法》,绍兴市范围内的宅基地资格权尚未实现的资格权人可直接申请;已经在本村无偿取得宅基地的资格权人,可以先申请,待跨村取得宅基地使用权资格后,再无偿退出已取得的宅基地。

这次柯桥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新突破,一方面,让峡山村村民和通过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跨村实现获得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百姓,改善了住房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有偿选位,村集体利用有限资源获得宅基地所有权的有偿使用费,收益可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设施建设等,促进村集体增收,让农村农民共同富裕道路更宽。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