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长三角城市融合再创新

杭州绍兴地铁实现无缝换乘 开创全国地铁运营先河

2022年04月28日12: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4月28日电 (张丽玮)4月29日起,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将开通运营,标志着绍兴全面迈入地铁时代。绍兴主城区市民乘地铁到杭州可实现无缝换乘,享受“一次购票、一轮安检、一站换乘、一票通行”的便利。杭绍两市地铁“一张网”运营的模式,也开创了全国地铁运营先河。

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杭绍两市地铁的互联互通,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高密度的交通网络,是杭州都市圈区域融合发展的一次先行实践,为推进“轨道上的长三角”提供了有益借鉴。

绍兴地铁1号线由主线和支线构成,主线起点为中国轻纺城站(不含)、终点为芳泉站,支线起点为会展中心站、终点为黄酒小镇站,线路全长34.1千米,设站23座,其中地下站22座、地面站1座。

此次将要开通运营的为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长26.8千米,设车站18座,与已经投入运营的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贯通运营。

绍兴地铁1号线线路图。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据悉,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穿越绍兴古城,区间下穿重要文物古迹13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施工难度大。为此,绍兴市在方案论证、盾构选型、条件核查、掘进控制等阶段进行全过程科学管控、精准施工,加大监测频率,动态调整盾构掘进参数,有效保护了文物古迹的安全和稳定。

备受绍兴市民关注的地铁票价也已出炉。绍兴地铁1号线采用计程票制,起步价为2元,可乘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4至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至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绍兴地铁1号线车站首、末班车时刻表。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