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我才知道她有多不容易” 女孩2个月用镜头记录下母亲7000多个瞬间

叶宾得
2022年05月2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清晨4点半起床,5点出门,沿钱塘江一路骑电动车10余公里,赶在6点前到达市场,换上新款衣服,化妆,做开市前的准备……这是孙杨洋镜头下,母亲一天的开端。

  孙杨洋是浙江传媒学院摄影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母亲在杭州一家批发市场里独自经营着女装店。今年3到5月,孙杨洋几乎每天都与母亲形影不离,用镜头记录下了母亲的7000多个瞬间,作为自己的毕业作品。

天还未亮,母亲骑电瓶车上班。孙杨洋摄

  拍摄家庭影像是初心

  谈及毕设创作的初衷,孙杨洋表示,拍摄家庭影像是她的初心,她很早就决定要拍摄和自己紧密相关的题材。临近开题时,恰逢母亲经营的服装店要搬往一个新的市场。

  “妈妈每天4点多就要起床,我的记忆里几乎没有我们一起吃早饭的场景,以及那些闲暇的交流时间。”孙杨洋坦言,自己渴望能和母亲像朋友一样相处,但是母亲对她的管教是严厉的,事事都要按照母亲认为好的方式去做,“我们之间经常爆发争吵,慢慢地我开始回避和她沟通。”

母亲在简易“更衣室”里换衣服。孙杨洋摄

  2018年,想摆脱母亲管束的孙杨洋选择了参军入伍,然而离家的两年,她开始慢慢地理解母亲,并想与母亲达成和解。趁毕业创作的机会,孙杨洋决定对母亲进行跟拍,也帮母亲一起打理店铺,希望通过与母亲的朝夕相处,增进沟通,打开心结。

  “我才知道她有多不容易”

  3月本应是春装卖得最好的时候,然而,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服装行业陷入了“寒冬”。3月5日,杭州发布两例确诊病例,其中一例是杭州四季青新杭派服饰城的店员,服饰城所在的区域当日即被封控,大量的人员被隔离。从那时起,孙杨洋的母亲就一直在担心自己所在的市场会不会受到波及。

一个打包袋能装200多件衣服,重约60公斤。孙杨洋摄

  “我才知道她有多不容易,顾客和妈妈讲价的时候,她总说‘现在生意难做’,现在生意是真的难做,我算是体会到了。”孙杨洋说,一件衣服卖48元,利润就8元,客户买得多时,付款还想抹掉零头。

  冷清的市场,零星的生意,在店里无所事事地一坐就是一整天。为陪母亲度过这些难熬的日子,孙杨洋试图通过成立线上店铺打开销路,她将母亲带到摄影棚里,以母亲为模特拍摄服装样图,上线网店。

邀请母亲做服装模特。孙杨洋摄

  2个月的朝夕相处,孙杨洋进入了母亲的社交圈,从母亲和客户的价格拉扯、和隔壁商户的日常相处里,了解了她生活中的更多面。

  “明白了她的焦虑、她日常烦人的碎碎念,也感受到了她的可爱、乐观,她身上的坚韧的力量。在每一个清晨,我们紧靠在一起,迎着风向前的日子里,我和妈妈之间的距离也在一点点地拉近。我们都相信,只要彼此陪伴,日子会一点一点变好的。”在毕业创作说明书里,孙杨洋这样写道。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