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宁波出台20项金融措施纾困稳链

张正伟
2022年06月03日09:0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供应链核心企业凭借自身信用将应付账款转化为“e信”提供给上游供应商,上游供应商获得核心企业“e信”后向银行办理贷款……近日,宁波一能源公司凭借核心企业提供的“e信”,成功向银行申请应收账款“链捷贷”1500万元。

  近日,宁波出台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实施意见,其中一条就是加大金融稳链固链强链,构建“链主+金融机构联合体”金融服务新模式,鼓励大型骨干企业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增信。

  2022年以来,不少行业与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经营不畅、资金遇堵。宁波金融主管部门积极健全助企纾困帮扶机制,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扶持力度,对基本面可控、及时“输血”有望恢复的企业给予增量贷款支持;深化保险创新,探索推进保险、保函等方式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迭代升级保就业、保市场主体融资常态化工作机制,提高无还本续贷业务覆盖面和比例。同时加大债务融资支持工具发行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运用期货工具帮助实体经济对冲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宁波金融机构加大拓渠引水、精准滴灌工作力度,全面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强化财政、金融、国资联动,积极引入理财、资管、信托等长期优质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资金,鼓励具备条件的项目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大力引进总部保险资金。深化自贸区金融创新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引导企业抢抓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机遇积极上市,力争全年新增上市企业10家、科创板培育库企业15家。

  “我们将通过20项举措筑牢金融风险底线,保障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资金供给。”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力争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规模分别新增6000亿元以上、3700亿元以上。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