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全链创新 锻造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

力争2025年底全市文旅法人单位超3.5万家

张正伟
2022年04月03日09:2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文旅产业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宁波市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以破解文旅企业融资难题为重点,扎实推进文化与金融合作的组织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打通产业链、做精价值链、构建生态链,力争2025年底宁波全市文旅法人单位总数保持在3.5万家以上,文旅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

  文化与金融相辅相成、共荣共生。根据《方案》要求,宁波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合作,健全文旅金融服务机制。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因地制宜设立专业支行、特色支行、专营事业部等文旅金融专营机构。财政资金发挥“四两拨千金”作用,联合银行、保险和政府性担保机构共建文旅产业信贷风险池,为中小微文旅企业提供便捷、优惠的融资服务。同时探索股权、商标权、景区经营权等新型质押融资业务和文旅产业责任险、文旅企业信用保险等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多功能文旅金融卡,力争2025年宁波全市文旅消费场所数字支付全覆盖。

  发挥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国家保险创新综试区和国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三大金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文旅金融支撑体系,拓宽文旅融资渠道。根据《方案》要求,未来几年,宁波市将全力推进文旅金融政策服务平台、版权登记交易平台和文旅金融服务中心三大载体建设,构建“投、融、担、贷”多维度文旅金融服务体系和信息沟通、政策咨询、项目落地“一站式”服务集成。鼓励在甬各银行分支机构积极向总行争取信贷资源,对文旅企业票据再贴现开通“绿色通道”,额度不设上限;强化上市培育,设立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文创板”,力争2025年底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展示和上市的宁波文旅企业数量保持在300家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