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心脏“肥胖”还会遗传?微创手段巧为心脏“减肥”

2022年06月21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家胖身上,我却‘肥’在心脏!”翟先生(化名)长期因心脏问题无法剧烈活动,检查发现,他的种种不适是因为心脏“肥胖”——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近年来,翟先生的病情愈发严重,平静时都会胸闷气短、心悸不适,甚至会突然晕厥。更让翟先生难受的是,他的女儿也查出同样的疾病……

  难受好多年,还“连累”女儿

  翟先生年轻时就有胸闷心悸、乏力头晕等症状,他本没有将此放在心上,直到约十年前,他在工作时突然晕厥,被送去当地医院,才知道心脏出了问题。

  医生通过心脏彩超发现,翟先生患了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心脏肌肉过度肥厚),同时心脏瓣膜也有严重问题——二尖瓣反流已达中重度。据介绍,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特征为心室肌“肥胖”,典型者在左心室,室间隔肥厚居多,且有家族遗传倾向。

  因惧怕开胸大手术,翟先生迟迟没有进行治疗。但近年来,他的症状逐渐加重,连走路都有些困难。不仅如此,年近40岁的女儿也出现胸闷等症状,经医院检查后确诊为同一疾病,也需要手术治疗。

  经过多方了解,翟先生得知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崔勇团队采用的微创心室肌“减肥”——流出道疏通及多种瓣膜手术已经很成熟,便来到杭州就医。

  医生经评估后认为,翟先生病情更为危重,决定让他先行治疗,通过手术一次性解决左室流出道梗阻和二尖瓣反流两个问题。

崔勇在查房。浙江省人民医院供图

  独辟蹊径,新术式解决父女“肥梗”

  术中,崔勇团队在翟先生右腋下开了一个4厘米左右的切口,在胸腔镜的辅助下,先完成了左心室流出道疏通——心室间隔心肌切除(心室肌“减肥”),接着进行二尖瓣修复……手术过程顺利,保住了翟先生的自体心脏瓣膜。术中超声显示,心脏梗阻完全解除,所有瓣膜活动良好,术后复查结果满意。术后第9天,翟先生顺利康复出院。受到父亲手术成功的鼓舞,不久前,他的女儿也接受了同样的手术。

崔勇在手术(资料图)。浙江省人民医院供图

  崔勇表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有家族遗传倾向,一个家族中可以有多人发病。该疾病的表现是心脏肌肉过度肥厚,导致心脏往外泵血的通道梗阻,在运动时更为明显。罹患这类疾病,初时虽可以正常工作生活,但病情会慢慢加重,同时导致瓣膜功能出现问题,甚至有晕厥、猝死的风险。这也导致翟先生多年来一直都有胸闷、心悸、喘不过气的感觉,甚至晕倒过数次。

  “对于有明显活动后胸闷、气短、胸痛,特别是有晕厥史以及肥厚型心肌病家族史的人,应尽早去医院检查以确认是否患有肥厚型心肌病,一旦确诊应及时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崔勇提醒。(叶宾得)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