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湖州:数字赋能精准降碳 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2022年06月1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月15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新能源云服务‘双碳’·共建绿色美好未来”专家论坛在线上召开。会上,浙江省湖州市就基于国网新能源云“工业碳效码”应用实践进行了专题介绍,向全国传播以数字化为抓手服务“双碳”目标实现的湖州经验。

  近年来,湖州市积极探索“双碳”创新实践,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助力全社会节能降碳。依托国网新能源云平台,首创“工业碳效码”,推出碳监测等核心模块构成的“一屏全览”碳治理平台,建成“一键办理”碳服务平台,并将“碳效码”的评价结果应用于绿色减碳技改、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工厂评价、亩均效益改革、绿电交易等。

  “工业碳平台”可为浙江全域省市县各级政府、4.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助力政府碳管理和企业节能降碳。目前,基于新能源云“工业碳平台”系统用户达5万余家,归集了浙江省企业经营、能源、税收数据信息2300万条。在服务“双碳”方面,“工业碳效码”应用成效显著:启动300家绿色工厂“提质升级”攻坚行动,推动100家工业企业实施“碳效+能效服务”,节约用能3.2万吨标煤;上线绿电超市,申请绿电交易总量1.4亿千瓦时。

  除了针对工业领域的“碳效码”场景,湖州还推出了服务居民领域低碳发展的“碳普惠”和服务能源企业测碳降低碳的“碳实测”等应用场景,全方位拓宽走实节能降碳之路。在“碳普惠”建设方面,湖州上线了浙江省首个市级“碳普惠”应用“碳达人”,将居民安装屋顶光伏、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减碳行为,以碳积分形式核证为可用于交易、兑换商业优惠或获取政策指标的“碳惠量”,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

  据悉,2021年11月,浙江首个大型火力电厂“碳实测”项目落地湖州并接入国网新能源云平台。运行半年多来,“碳实测”作用已初步显现。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根据二氧化碳实测数据对核算法进行协同校验,发现火电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数据与核算数据基本一致可比,有望在辅助企业排放量核算、支撑电厂低碳运行调度和交易等各方面提供支撑。(姚羽霞)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