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小将 “展”露头角

17岁的潘展乐追平宁泽涛的全国纪录

戚珊珊
2022年06月23日08:1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世界泳坛男子“百自大战”终于又见中国选手的身影。

  北京时间6月22日,17岁浙江小将潘展乐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上游出47秒65,大幅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排名第五杀入6月23日凌晨举行的决赛。

  本届布达佩斯世锦赛正值中国游泳“换血造血”期,名将休养生息,新人崭露头角。首次登上世锦赛舞台,作为一名小将的潘展乐从一开始就全力调动比赛状态。

  在首个比赛日进行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虽然整体实力一般的中国队最终无缘决赛,但当时作为第四棒出场的潘展乐游出47秒65的分段成绩,令人眼睛一亮。

  男子100米自由泳向来是世界泳坛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之一,常年被欧美选手垄断。在该项目的预赛和半决赛,潘展乐两次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爆发出巨大能量。

  潘展乐在6月22日半决赛游出的47秒65,追平了由宁泽涛在2014年创造的全国纪录,距离亚洲纪录仅0.09秒之差。

  这是继宁泽涛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之后,再次有中国选手杀入到该项目决赛中。不仅如此,潘展乐更是成为中国第二个在该项目打开48秒大关的男选手。

  2004年出生的潘展乐现在还未满18岁,他4岁半进入温州市少年游泳学校开始练习游泳。

  在2014年绍兴省运会上,年仅10岁的潘展乐一人拿下7块金牌,包括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400米自由泳四项个人冠军以及三项接力冠军。

  温州体育运动学校教练王士这样形容潘展乐,“他只喜欢游泳,超级喜欢游泳。”在游泳队如果表现不好,教练可能会罚他们多练,但王士对潘展乐的“手段”却不一样,“我就罚他不能下水,他反而觉得特别难受。”

  2021年全运会上,16岁的潘展乐代表浙江队拿到男子100米自由泳铜牌,随后又和队友一起斩获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是这个温州小将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本届游泳世锦赛男子“百自大战”决赛一触即发,第一次登上世锦赛舞台的潘展乐“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断刷新自己纪录的同时也在逐渐接近国际一流水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