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大项目发力 新兴产业扛鼎

绍兴市工业投资持续释放强劲动能

林佳萍
2022年06月28日09:2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这段时间,位于绍兴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城北化工园的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在加快建设,9幢厂房已经封顶,预计10月就可完成主体结构。

该项目主要研发生产抗肿瘤原料药和创新药,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计划2024年4月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税收5亿元。”项目管理经理李宏说。

2022年以来,绍兴市坚持“项目为王”, 大力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切实加强跟踪管理,加快推进工业项目投资投产。该市1至5月工业投资呈现“回稳提质、高位运行”态势。

其中,重大项目持续发力,实现较快增长。记者从绍兴市经信局了解到, 1至5月,该市计划实施的401个重点工业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8.09亿元,占全年目标的44.31%,投资进度快于时间进度。特别是部分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释放有力。如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MEMS和功率器件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5.72亿元、16亿元,充分发挥了重大项目支撑拉动作用。

数据显示,1至5月,绍兴市工业投资增速24%,工业技改投资增速33.3%,制造业投资增速22.3%,分别比浙江省平均高出8.4、13.4和5.8个百分点,居浙江省第三、第二和第五位。

此外,2022年以来绍兴市新兴产业项目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担当起了投资主力军、增长主动力的重任。1至5月,该市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40.41亿元,占全部重点项目投资的67.48%。其中,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产业分别完成当年计划投资的46.13%、48.38%,高于全市平均值。

“重大项目招引有力,投资后劲较足,也为工业投资‘回稳提质’提供了有力保障。”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1至5月,全市新引进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766.27亿元,签约落地了一批百亿级项目。

据了解,为加快项目推进进度,绍兴市对列入省、市各类投资计划的工业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细化节点要求,对重点项目按项目进度,分“投产、超前、正常、滞后、未按时开工”五类绘制五色图,进行分色检测预警,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项目引育、扩大技改投资、做好调度服务,力保工业投资稳定持续增长。”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