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同比增长50.6% 杭州钱塘区制造业投资实现“开门红”

郝爽、陆玲亚
2022年04月08日16:59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眼下,兆奕科技位于杭州市钱塘区江东二路的5G智能化通讯模块化组件新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2020年10月开始筹建,预计今年8月底将陆续投产,满产后,年产值有望突破20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为多个手机品牌生产手机电池盖、手机装饰件,以及一些车载3C装饰和光学零部件等。2022年1至2月,该公司用于基建和技改的投资累计达5000余万元。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日前,从钱塘区相关部门获悉,2022年1至2月,钱塘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2.92亿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制造业投资完成17.17亿元,同比增长50.6%,增速反超固定资产投资31.9个百分点,增幅创近3年来新高。

  制造业投资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稳住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抓手。“开门红”的背后,与钱塘区深入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有着密切的联系。

  2021年以来,钱塘区聚焦半导体、生命健康等5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招引落地了德琪医药、光环新网、零跑汽车等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性强的大项目。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钱塘区于2021年10月就全面启动了2022年投资排摸工作,摸实摸细企业投资情况,通过提早布局、反复摸排、应统尽统等措施,一共形成了266个产业项目建设投资计划清单,全面精准掌握钱塘区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同时,钱塘区以数字赋能,充分发挥“钱塘区产业项目协同指挥平台”作用,使项目推进流程全监管,实现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破解无死角。

  “事实上,制造业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性,去年钱塘区新入库的制造业项目较多,今年1至2月的‘开门红’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上年制造业投资项目释放带来的红利,今年乃至明年还会持续享受该红利。”钱塘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钱塘区经信科技局将抓好已供未开、已供已开、技改深挖等项目清单,并排定“蜗牛榜”“红旗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扩大制造业投资,以“开门红”促“全年红”。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