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6个文旅项目“一举三得”

绍兴古城保护更新持续发力

赵婧赟
2022年06月29日08:3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夏日夜幕下的环城河边,清风徐徐,亮堂的步行道上,饭后散步的市民比比皆是。家住绍兴越城区城南街道的李敏杰常带着女儿来散步,“女儿很喜欢在这里玩,互动大屏上还能显示她的跑步速度,每天来这里都要跑上好几趟。”这些灯光和互动大屏都是环城河环境提升工程的一部分。2020年3月起,绍兴市文旅集团持续推进环城河环境提升工程,通过实施一期改造工程、节点贯通工程,最终于2021年8月实现步行道全线贯通。之后,点亮环城河也在逐步推进。据了解,此次亮化提升工程包括两岸河道步道景观照明提升、八大景点建筑广场照明提升、沿线桥体夜间光环境提升等多项内容,且全程始终注重古城保护,与古城风貌相得益彰。

浙江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千年古城复兴,重塑县域活力,培育现代化城市。绍兴持续开展的古城保护更新,正是这一要求的具体落实和体现。

近年来,绍兴市文旅集团围绕古城“一城一桥三故里”总体布局,精心谋划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总投资近300亿元的26个文旅项目,在古城保护、文化传承和改善民生中“一举三得”。

2022年实施的“两山一河”景观亮化提升工程作为重大赛事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对塔山、蕺山、环城河进行整体景观亮化提升。陆续完成青藤书屋周边综合保护项目中徐渭艺术馆、师爷馆以及青藤广场等配套项目建设。目前,书圣故里南入口整体改造提升项目、古城入口周边配套工程、鲁迅故里综合保护项目、阳明故里综合保护利用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同时,坚持“以保留保护为主”,保护城市原有历史风貌特点。全面修缮前后观巷历史街区约300户2万多平方米的传统建筑,提升历史街区品质。以古城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深度挖掘人文底蕴和相关产业优化组合模式,探索构建完善的文化旅游体系,成功打造鲁迅、青藤等多个文化IP品牌,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书圣故里、鲁迅故里、阳明故里三大历史街区的整体改造提升项目。”绍兴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