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4月29日开通

林佳萍、黄舒佳
2022年04月28日08:5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4月27日下午,记者从绍兴举行的“迎亚运·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将于4月29日开通运营,较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

  绍兴地铁1号线由主线和支线构成,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线路全长34.1千米,设站23座,其中地下站22座、地面站1座,总投资约238.73亿元。此次将要开通的地铁1号线主线与已经投入运营的绍兴柯桥段相连,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点配套工程。主线从中国轻纺城站出发,穿过绍兴古城,到达绍兴城区南部的芳泉站,沿途设有黄酒小镇站、张墅站、梅山广场站、凤林站、城市广场站、鲁迅故里站、劳家葑站等站点,共设车站18座,长26.8千米。

  “随着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的开通并与柯桥段贯通运营,广大市民在绍兴古城也能乘坐地铁直达杭州。”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怀治说,两地市民跨市地铁换乘,可享受“一次购票、一轮安检、一站换乘、一票通行”,而杭绍两市地铁“一张网”运营的模式,也开创了全国地铁运营先河。

  根据1号线运营前客流预测、行业标准规范、市民出行规律等情况,绍兴地铁1号线4月29日开通首日的运营时间为12:00至22:30,4月30日及以后,全天运行时间为6:00至22:30。各站点详细的首末班车时刻表,市民可通过绍兴地铁App等平台查询。在初期运营阶段,姑娘桥站至芳泉站单程运行约需75分钟。

  在票价方面,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的票价制定原则与柯桥段一样,即采用计程票制,起步价为2元(可乘4公里)。其中,从芳泉站到中国轻纺城站,票价为7元;从芳泉站到姑娘桥站,票价为9元。

  此外,为方便公共交通换乘,绍兴还将开行包括镜湖区域地铁接驳专线、袍江区域地铁接驳专线、绍兴北站地铁接驳专线等在内的7条接驳公交专线,优化20条公交线路。其中,绍兴北站接驳线路为免费接驳专线,从高铁绍兴北站接驳至地铁镜水路站。

  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是建设网络大城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地的标志性工程,对构建现代交通、提升城市能级、实现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绍兴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梁表示,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的开通运营,标志着绍兴全面迈入地铁时代,“既可满足市民群众日常出行和通勤需求,也为杭州亚运会的顺利举办落实了交通保障。杭绍两市地铁互联互通‘无缝换乘’,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高密度的交通网络,是杭州都市圈区域融合发展的一次先行实践,为推进‘轨道上的长三角’提供了有益借鉴。”

  目前,绍兴地铁1号线支线共5座车站中,除绍兴北站站外,其余4座车站土建工程已完工,计划至2024年底支线全线开通。2号线一期工程自2020年3月开工以来,正在持续加快建设。目前,已有5座车站主体封顶,3段区间双线贯通,逐步进入机电设备安装阶段,计划于2023年建成运营。届时,绍兴地铁将从单线运营迈入网络化运营的新阶段。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