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非遗Logo和IP形象发布

干婧、崔莹
2022年06月12日10:0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6月11日,2022年绍兴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上虞)系列活动在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东山村启幕。

  此次主场城市(上虞)活动主题为“扬孝德之风 放迷人光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开展越享非遗——网红直播带货、非遗征文及演讲大赛、省级传统戏剧类非遗哑目连专场展演等一系列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

  现场发布了绍兴非遗logo和IP形象,建立统一视觉标识用于研究、收藏、展示、出版等领域,助力绍兴非遗品牌宣传推广。绍兴非遗Logo是以“城”和“窗”为设计切入点,提炼出标识的外框线条,既寓意非遗是绍兴城市的文化标识,也传递出非遗是彰显城市文化的窗口。框内为一“绍”字,取自“绍祚中兴”,既是绍兴的简称,也体现出非遗的传承性。主色为朱红色,是中国最传统的色彩之一,更能彰显非遗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质。而柔美的字体线条,蕴含了绍兴的柔美和不屈。IP形象为“非遗小师爷”,形象来源于国产优秀动画片《少年师爷》。小师爷具有“忠诚、担当、创新”三大特征,非常契合绍兴非遗“以人为本,靠人传承”的本质属性和精神内核。而小师爷手持的道具“黑纸扇”,本就是绍兴非遗王星记扇的高端产品,两者相得益彰,更能增强竞争力和认同感、持续感。

  同时,由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绍兴市绍兴菜研究会发起的“绍兴非遗美食联盟”也在当天成立。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第三批绍兴市非遗传承基地及第五批上虞区非遗传承基地授牌仪式,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层联系点授牌签约仪式等。

  文化遗产是发展的深层动力、绍兴的鲜明特质、共富的亮丽底色。此次2022年绍兴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上虞)活动的举办,展现了非遗在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绍兴将会继续组织广大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不断推动实现文化遗产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文旅融合”,让文化遗产保护与时代共进、与人民共享,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