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幸福邻里坊里话共富” 杭州上城区委书记协商现场连连赞

华剑波
2022年06月29日19:08 | 来源:浙江政协同心苑
小字号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举行“幸福邻里坊,共富新典范—全力打造共富基本单元”“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会。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党组织书记、市民代表围坐一圈,共同解码上城的“幸福”之道。

“幸福邻里坊”是以“幸福”为标尺,以“邻里”为主体,以“坊”为空间,以“生活”为核心,以服务为主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打造的“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现代社区,目的是让不同年龄段的群体都能在上城享受到有质量、有温度的优质服务,体验到更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社区生活。“深化共富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是上城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首批标志性成果。

会前,上城区政协组成专题课题组,通过为期四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幸福邻里坊”建设情况。

会上,上城区政协副主席楼玉宇代表课题组汇报前期调研情况,提出突出党建统领,打造“红色坊”,增强幸福引力;突出居民主体,打造“自治坊”,提升幸福活力;突出资源整合,打造“服务坊”,深挖幸福潜力;突出“一社一品”,打造“文化坊”,厚植幸福魅力;突出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坊”,增添幸福动力等五方面建议。

现场,上城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城区基层委社员朱盈化身主持人开启采访,并连线“协商驿站”,与各界代表人士一同寻找“幸福在哪里”。

“幸福在身边。”上城区闸弄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婷婷说,幸福就在邻里文化里以及处处可见的红梅人的身影中。

“幸福在一起。”在上城区采荷二小校长吴树超的理解中,幸福就是搭建社区合伙人平台,把大家幸福地聚拢在一起。

“幸福在路上。”上城区湖滨街道民情观察员叶明珠期待通过“幸福邻里坊”,激发更多的人共同奋斗在追求幸福的路上。

湖滨街道民情观察员、九三学社上城区基层委社员叶明珠分享“幸福在路上”。莫晓萍摄

“幸福在心中。”上城区小营巷社区书记曹琛的小心愿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让幸福刻在每一个生活在小营巷的百姓心中。

“幸福在未来。”上城区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书记马亚萍说,未来社区建设可以让未来无限可期、幸福永无止境。

在中国美术学院余伟忠眼里,宋韵文化是中国气派和浙江风度的时代风尚,要在“幸福邻里坊”彰显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

如何擦亮“幸福”底色?委员们有良策。

“‘幸福邻里坊’搭建好了,要让老人小孩愿意来,真正实现‘有事找坊里、没事来坐坐’,关键还是要有强大的运营能力。”上城区政协委员魏文锋认为,“幸福邻里坊”的运营,不能光靠街道社区,还需要引进社会组织的力量,让邻里坊活起来,引导社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让公益资源通过专业的社会组织向基层下沉,成为“幸福邻里坊”共富单元的补充力量。

“1138既是南宋建都杭州的年份,也是上城‘幸福邻里坊’‘1138’核心体系。”上城区政协委员、区政协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徐跃峰建议,依托区域宋韵文化普及与传播集聚地的优势,从精神共富层面构建“1138”人文“新乡愁”,即建设一所无边界的人文博物馆,勾画一张数字化人文行走地图,倡导“祖父孙”三代共学,打造宋韵生活八雅课程。

作为此次年度重点提案的领衔人,上城区政协委员孙益芳又带来了新的建议,要注重社区营建,构建良性互动治理格局,把社区还原为居民参与自治的生活与邻里空间;要助推第三次分配,提高公共服务优质供给,汇聚社会机构、政府、基金会、企业等多元主体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项目等要素,共同探索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

九三学社上城区基层委委员张末提出,在普适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些需求相对特殊的群体和个体,特别是“一老一小一特一困”。同时,增强线上可视化场景的统一性和实用性,以大众能用、好用、爱用、管用为导向,将线上线下充分融合,让“幸福邻里坊”的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上城区红梅社区居民代表宗熠带来了大家伙的呼声:“希望邻里餐厅增加炒菜和面条,丰富菜品;社区剧院制定申请流程和具体要求,开放给小区居民,用于举办一些家庭聚会。”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城市治理研究所所长吴结兵认为,上城区“幸福邻里坊”工作深刻体现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凸显了上城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区建设治理上的特色和优势,能够在现代社区建设中起到引领性的作用。

面对政协委员、各界代表的精准建言,相关职能部门一一回应,并现场承诺:将把委员们的建议融入“幸福邻里坊”建设推进当中。

上城区副区长孔德君表示,上城区政府将从治理格局更多参与、公共服务更接地气、文化传承更加生动三方面进一步优化“幸福邻里坊”建设。

“本次协商会是在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基本单元建设工作重要时间节点上的一场及时雨。”上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表示,上城区委组织部将充分借鉴吸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幸福邻里坊”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综合体。

“建言建在需要时,充分彰显了政协的担当作为。”上城区委书记章燕说,在全力打造“幸福邻里坊”的关键节点,上城区政协充分发挥“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平台作用,帮助党委政府多视角多层次发现问题,凝聚社会多维度多领域共识,帮助党委政府回应群众诉求、补齐工作短板。希望政协继续发挥独特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助力“幸福邻里坊”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典范,在高水平治理基础之上探索出可复制的机制模式。

上城区政协主席黄爱芳表示,上城区政协将继续发挥智力密集、渠道畅通优势,广集众智、广聚合力,在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工作共推、能量互赋中为深化基层社区共富基本单元建设、提升各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提供强大助力,为进一步擦亮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幸福底色作出政协贡献。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