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仰义:探索农村“邻里食堂”新模式 用美味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叶宾得
2022年06月07日17: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粽子味道很不错,糯而不烂,很合我们的胃口,真是富有人情味的食堂啊!”近日,温州市鹿城区仰义街道后京村“邻里食堂”飘出阵阵粽香,为辖区高龄独居老人特制的端午粽子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后京村“邻里食堂”。仰义街道供图

  近年来,面对辖区老龄化趋势加剧的情况,仰义街道从老年人尤其是高龄、孤寡、空巢等重点群体“做饭难”“吃饭难”等问题入手,打造了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邻里食堂”,探索出“以老人为主体、让村民得实惠”的“共建、共管、共融、共享”建设管理机制,满足老人个性化就餐需求,用美味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该食堂自2015年开设以来,平均每天就餐人数110人,每周一至周六为本村7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爱心中晚餐”,现已累计服务老人10万人次,提供免费餐食6000余份。“这里饭菜味道很好,而且干净卫生,在这吃饭有家的感觉。”已经在“邻里食堂”吃了3年多饭的李奶奶说。

食堂受到老人们的好评。仰义街道供图

  据悉,后京村采取“政府+合作社+企业”模式打造“邻里食堂”,通过政府下拨补助资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列支专项资金、乡贤村民共同筹措资金的方式相继投入300万元,每年的运营费用则由相关部门和村委会共同承担。同时,实行“邻里食堂”公开透明化管理,采取“1+2+X”模式,即:由后京村党总支牵头,聘请2名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同时招募多名志愿者每天在“邻里食堂”开展积分制服务,志愿服务积分可用于兑换等额餐食,带动村民共同参与食堂管理。

  “为了确保老年餐厅服务质量、丰富其内涵,我们通过与企业结对帮困、公益赞助等方式,强化‘邻里食堂’建设与企业服务、农村治理的多向联动,推动农村发展与治理深度融合。”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定期党员志愿服务、上门助老等互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帮助10名高龄老人解决了吃饭难题。还将‘邻里食堂’就餐资格与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文明创建等情况挂钩,有效带动村民参与后京村治理,实现村集体与村民的‘双向奔赴’。”

志愿者为老人服务。仰义街道供图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仰义街道将继续在前京村、仰新社区等村社建立起覆盖全街道的“邻里食堂”阵地,为老年人提供食堂就餐和居家送餐,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涵,真正为老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生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嘉兴:打响“十大百日攻坚行动”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近日,嘉兴研究制定了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围绕助企帮扶、双招双引、项目推进、畅通循环、稳外贸、提振消费、腾笼换鸟、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除险保安、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串数字,表明了嘉兴稳经济促提升的决心:上半年,为企业减负2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10%、力争12%;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力争达到3%以上;力争整治高耗低效企业1000家以上…… 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态势明显,实体经济承压严重,助企纾困成了各地工作的一大重心。为此,嘉兴将从6月初到9月底,集中开展“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一方面,以真金白银加真招实招推动减税、降费、补助、减租、贴息等“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通过深化制造业百强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开设“我为企业解难题”窗口等举措,实现精准帮扶,及时解决企业诉求。…
绍兴柯桥:宅基地制度改革新突破 共同富裕路更宽
  人民网绍兴6月2日电 (张丽玮)“现在,峡山村宅基地资格权跨村竞价会正式开始,首先竞价的是80平方米的小户型……”今天,随着主持人话音落下,一场围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主题的竞拍活动在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峡山村正式拉开帷幕。柯桥区颁发了绍兴市第一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市域跨县(市/区)实现宅基地批准书。 现场颁发宅基地批准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