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发力“产业链山海协作计划” 助力山区26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9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6月29日电 (方彭依梦)为助力山区26县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天,全省产业链山海协作现场推进会暨“意向企业”走进青田活动在丽水市青田县举行。

全省产业链山海协作现场推进会暨“意向企业”走进青田活动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会议围绕落实《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采用展览展示、政策解读、典型发言、结对地区洽谈、项目签约、现场考察等多种形式助力山区26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工业。人民网浙江频道从会议现场获悉,产业链山海协作工程已经列入浙江省34项共同富裕改革之一,是全省经信系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切入口之一。“产业链山海协作计划”中更是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协助山区26县招引重点产业链项目200个以上,培育新上规企业2300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超100亿元的县达10个、超8亿元全覆盖。

以丽水市青田县为例,作为山区26县之一的青田县是著名的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地方财政收入与生产总值均走在全市前列,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此外,青田更是依托地域特色资源,厚植地方产业优势,迎合现代产业体系空间配置要求,力促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融合发展。

近年来,在平湖、嵊州等兄弟县市的大力支持下,青田乘着产业链山海协作的东风,成功引进总投资达40亿元的爱玛新能源智慧出行产业园项目,构建新能源智慧出行产业链,引导本地企业与“雄鹰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以“科创飞地”加速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向“山”靠“山”、借“海”问“海”的产业发展共富新路径。

爱玛新能源智慧出行产业园项目效果图。青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

而作为青田县的结对帮扶地区,平湖市则按照“携手消薄快人一拍、结对共建争创一流、山海协作更进一步”的工作思路,加快支持对口协作地区共同富裕。“充分发挥青田全国侨乡的海外人才优势,以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为阵地,打造平青‘人才飞地’,助力青田人才干事创业。同时,建设平湖—青田联合域外孵化器,促进平青科创交流,带动产业提升。”据平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湖—青田奥地利海外孵化器已正式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为强化陆海统筹、山海互济,持续深化山海协作,更好地奏响浙江“山海共富”幸福曲,会议现场还举行了结对交流活动。活动中,发达地区与山区 26 县结对县经信局长、部分企业代表共叙山海情,共谋协作计。

结对交流活动。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此外,会上还进行了产业链山海协作先行区和数字经济飞地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及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会议现场签约六大项目,投资总额21.75亿元。

“通过引导各发达地区龙头企业与山区26县企业建立‘1+N’结对帮扶合作机制,形成上下游专业化协作配套。”据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将从优化产业布局、联动开展主体培育、创新产业链对接模式、创新合作招引帮扶机制、深化要素配置改革、创新利益分成机制、协同提升管理水平、协同培育企业人才八大方面,精准施策,助力山区26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方彭依梦、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