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薄飞地”园里走活“消薄棋”

温州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绩效考核蝉联浙江榜首

王策

2021年03月10日08:42  来源:龙湾新闻网
 
原标题:“消薄飞地”园里走活“消薄棋” 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绩效考核蝉联全省榜首

温州苍南的四季柚熟了,龙湾电商平台立即帮忙销售;龙湾因疫情物资供应遇到困难,苍南送来了8吨“爱心蔬菜”……在龙湾、苍南两地,这样的暖心事件频频上演。据悉,自龙湾与苍南结对以来,两地围绕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主题,全力探索飞地建设模式,优化整合项目谋划、项目招商、项目配套等全环节服务,确保“消薄飞地”园里走活“消薄棋”。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园产业园绩效考核蝉联全省第一名。

“山”呼“海”应,扩联“消薄棋”

“我们在温州南塘举办苍南·龙湾山海协作成果大型联动展演活动,为两地农特产品、文化商品、旅游消费拓展营销渠道,充分展现两地山海资源的无限魅力。”龙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以山海协作为抓手,带动各领域深化帮扶合作,精心打造产业合作项目45个、到位资金55.9亿元,乡村振兴示范点8个,培训转移就业1235人次。

此外,通过多年的努力,两地基本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活动逐步深化和固定。教育方面,区实验小学跟苍南桥墩镇小学、永昌一小与钱库镇新安第二小学开展线上同步课堂及同步教研活动,在推进结对学校互动的同时,新增互联网+结对学校3所。农业方面,积极协作苍南方面做好乡村振兴点的建设;与苍南西门外村签署共建协议,推动农业生产基地示范点建设。科技方面,苍南县科技局组织相关科技人员赴我区开展生命健康领域交流活动。文旅方面,两地组织到绍兴开展旅游、农特产品推荐,提升两地协作知名度。

微信图片_20210309091340.png

四季柚采摘季。 李士明 摄

“飞地”与龙商整合,优化“消薄棋”

“消薄飞地所在的龙和大厦大量商家已经入驻开业,预计年租金收益200多万元……”据介绍,两地“消薄飞地”项目最终落户龙湾中心区K11地块商务楼,总投资约1亿元,惠及苍南方面25个经济薄弱村,预计将给每个村增加10万元的年收入,带动增收人数1万余人。

处在疫情期间,苍南驰援龙湾的抗疫生活物资共有343箱大西红柿13720斤,还有600盒紫菜和虾皮,价值近10万元。此外,龙湾区全力开展消费帮扶工作,农业农村局牵头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推广马站农特产品,助力当地农民群众增收。

同时,龙湾区大力探索“科创飞地”建设模式,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契机,充分发挥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高能级科研平台优势,融合苍南科技创新方面的扶持政策,树立山海协作“科创飞地”新标杆。

强化区域合作,加密“消薄棋”

两地领导高度重视山海协作工作,去年于7月初、11月初分2次开展山海协作工程高层互访活动,并召开山海协作工程高层联席会议。会议期间,签订了2020年度两地山海协作合作协议和乡村振兴点建设协议,龙湾区、永中街道分别向苍南县、马站镇捐赠山海协作工程援建资金245万元、30万元。去年5月中旬区领导一行赴苍南县马站镇西门外村进行结对帮扶,捐赠10万元帮扶资金,并走访慰问村里困难群众。6月中旬,苍南庄小将副县长率队到龙湾区对接山海协作工作。

同时,以高层联席会议为核心,建立山海协作联席会议及其工作机制,每月举办一次由两地分管领导牵头的高层碰头会,采取晒进度、找差距、抓落实等举措,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近年来,两地领导和部门多次开展山海协交流工作,就两地合作、山海协作产业园、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对接,双方交流互访活动的频率和规模均前所未有,对两地加快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互动交流格局提供良好指引。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