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长三角携手并行“稳增长”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2年07月01日13: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上海张江,研发团队正在实验室埋头忙碌;在江苏南京,汽车自动化生产线马力全开;在浙江宁波舟山港,一艘艘满载的货轮正准备起运;在安徽合肥,助企员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眼下,走进长三角各地,只见一片繁忙景象。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以占全国3.7%的土地面积,聚集了全国16.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

6月1日零时,上海宣告“重启”。随着当地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笼罩在长三角上空长达两月有余的疫情阴霾正渐渐散去,三省一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工地、商场、工厂、码头,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打通堵点,助企复工达产

走进卡斯马星乔瑞汽车系统(杭州)有限公司,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来回忙碌,一条条流水线将刚加工好的汽车零部件打包好,准备运往上海等地。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关键。长三角拥有市场主体近3000万家,疫情下大部分企业都遭遇到不同程度的生产困难,减负纾困是当务之急。

上海良信生产车间,工人正抓紧生产断路器配电产品。良信供图

上海拿出“真金白银”,给企业实实在在获得感。5月29日,上海发布重振经济“50条”措施,叠加3月出台的“21条”政策,合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负超3000亿元。为提振企业信心,江苏省南通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党政“一把手”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今年4月,该市出台《关于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比如,支持现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形成增量产出,对新设备购置额达500万元及以上(不含税)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后按新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补助。安徽开设“专班”,为企业提供用工帮助。浙江出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纾困解难。

6月6日,上海静安,苏州河畔,文创园区——四行天地文创新岸如约复工,白领们扫描门口的“场所码”后有序入园。沉寂了数月的园区,再现往日勃勃生气。“截至6月27日,四行天地文创新岸园区入驻企业复工率为100%。”百联集团上海河岸商业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谭晓栋表示,充分考虑入驻企业的需求,园区落实了国有企业减免租工作,助力入驻企业“重起航”;联合银行业针对复工复产融资难题,推出了系列普惠金融产品,助力企业渡过资金危机;联合园区内餐饮企业陆续推出“元气复工餐”,为入驻企业提供团购午餐服务,让大家吃得放心。

位于南京浦口区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内,一辆辆新车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迅速地完成组装,发往全国各地。人民网 黄启源摄

资金是企业生存的源头活水。针对民营企业众多的特点,上海农商银行力争年内对民营企业新增投放不低于500亿元、惠及企业不少于一万户。浙江泰顺创新推出“企业薪贷”,专门用于减轻企业付薪压力。安徽阜阳颍东农商行为企业贷款开通“绿色通道”,从信贷审批到发放贷款,最多不超过3天时间。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的筋骨血脉。长三角是我国经济产业集群重要分布地,地区产业链高度协同。复产复工,势必先打通断点,稳链畅链。4月中旬,疫情最吃紧时,三省一市协同设立供应链保供“白名单”,推动跨省市名单共享和双向互认。随着疫情形势向好,稳链畅链固链省市协同进一步加强。

安徽巡鹰集团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对电池进行分容检测。人民网 陈若天摄

6月12日,浙江举行“十链百场万企”对接会,上百家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汇聚一堂,开展整零对接、芯机对接、产才对接、产销对接、产技对接和产融对接。“通过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搭建好对接平台,促进多方深度对接,有助于推动产业链加速畅通。”浙江省经信厅高端装备处副处长徐招玺表示。

链式复工,离不开交通物流保障。在江苏徐州港务集团所属的邳州港港口的装卸区,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张俊正通过手机中港务集团业务人员发过来的视频跟进煤炭转运进度。“疫情期间因公路运输受限,一定程度影响了电厂用煤的运输,现在有了港口便捷运输通道,大大缓解了企业的困难。”张俊说。

张俊口中的港口便捷运输通道,是徐州为了保证运输渠道的畅通,创新建立起的“水运(铁路)通道+港口+城市绿色通道接驳”物流保通保畅新机制。30余家企业利用“公转水”实现了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输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物流支持。

长三角发挥区域合作机制平台枢纽作用,内外联动推动跨区域保供保运和保链各项工作落实。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重要方式,在长三角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5月,长三角铁路共开行中欧班列235列,环比增长12.4%,同比增长14.1%,有力支持了上海等地复工复产。

提振市场,稳定经济大盘

西湖边夜幕降临,前不久刚恢复营业的杭州武林夜市开始热闹起来,帽子、小饰品、扇子、编绳等各式小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购买。“这几天人气旺了不少,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千把块。”个体经营者刘小庆说。

消费作为产业环节的末端,“促消费”往往可稳住制造、流通等环节的生产力。端午小长假期间,随着疫情趋稳向好,长三角旅游消费市场渐渐恢复。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国内出游热度增长最快的10座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到半数,城市周边游、短途游成为新潮流。

人间烟火气的回归,离不开政策的支撑。节前,浙江11地市已累计发放5亿多元消费券,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江苏徐州发放总价值1000万元的消费券,涉及餐饮、百货、商超等多类商家。为助力上海经济快速回暖,“618”前夕,上海百联集团发放18亿元“消费券”,2200多家门店全面参与此次活动。

在“618杭州拱墅消费嘉年华”活动上,消费者正在选购汽车。李忠摄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长三角多地促消费的重点转向刺激包括汽车、家电在内的大宗消费。苏州累计推出超15亿元的购车优惠,拉动汽车消费回补。杭州萧山区5000个补贴名额在6月9日第一天促销中就消化了大半。上海实施家电以旧换新计划,对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节能产品等消费予以适当补贴。

“6月份以来,展厅的客流明显好了很多,国家减税、地方政府补贴、厂家补贴、经销商促销,这么多利好加在一起,在我印象中很少见,对消费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浙江元通雷克萨斯总经理陈海峰说。随着各种促消费措施出台,各大汽车经销商展厅的客流都开始明显回升。

各类消费节庆活动也促进市场加速回暖。浙江金华举办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将开展8场特色主题活动和上百场联动促销活动,点面结合打造全新消费模式。安徽合肥启动“越夜越合肥”消费季活动,期间将推出“嗨GO夏日、食尚烟火、夜游庐州、赏夜流光、体育夜市”五大主题板块近百场夜间主题活动,涵盖了“夜购、夜品、夜游、夜赏、夜健”等消费场景。上海正研究在“五五购物节”成功经验基础上,策划新一轮线上线下高频互动的促消费活动,发挥“政策+节庆”双轮驱动作用,积极营造消费热点。

5月中旬,一场以“淮海新消费”为主题的系列促消费稳经济主题活动在江苏徐州各地陆续开展,各式各样的餐饮业促消费活动红红火火。

徐州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帮助商务领域重点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市具体措施》。此外,该市还专门安排1000万元商务发展资金,适时发放商超、餐饮、家电、汽车消费券,鼓励商场、超市、家电卖场等零售企业和电商平台向消费者发放优惠抵扣券,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回暖。对承办市级消费促进活动的企业,给予不超过实际支出费用50%的补贴,单个企业累计不超过30万元。

数据显示,5月份安徽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79.3亿元,位列长三角第1位。浙江市场消费有所改善,其中通过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由负转正,增长5.7%。江苏市场活力开始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4月增长18.7%。上海消费潜力逐步释放,京东数据显示“618”期间,上海购买力位居全国第4位,排名同比上升1位。

科学防疫,保障企稳回升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扫描场所码……”市民苏彩霞在进入杭州市中医院时,得到了工作人员提醒。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脚步加快,长三角三省一市进一步强化科学防疫能力,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安徽省合肥市琥珀街道北苑村社区核酸检测点,采样人员正在进行核酸采样。人民网 陈若天摄

5月26日起,江苏无锡影剧院、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等场所取消容量限制措施经营。5月27日起,安徽对来自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取消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确保货运车辆快速便捷通行。6月1日后,上海金山区在已开放的试点景区基础上,将限流比例从30%逐步提高到75%。

“请扫码登记,保持距离。”6月18日,在浙江杭州清波街道一处核酸采样亭,市民吴一梅遵照提示用手机核验个人信息。采样亭里的医护人员双手穿过采样台玻璃外壁上的医用手套,为她完成了一次全程“无接触”的核酸采样,全程不超过5分钟。

在上城区清波街道,核酸采样亭具有浓浓“宋韵”风。杭州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浙江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72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措施的实施,移动式核酸采样亭也在浙江全省得到迅速普及。该采样亭内部有新风系统、温控系统、空气过滤,可代替开放式户外帐篷,保障医务人员免受酷夏高温环境下作业的困扰,又可以通过“零接触”方式,确保群众健康安全。

杭州健康码为全国首创,如今它又新上线了“帮扫”功能,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孩子提供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前不久“核酸检测时间倒计时”模块上线,与之相匹配的是步行15分钟可达的1万余个核酸采样点,大大方便了市民检测。

上海银行使用数字哨兵进行防疫管理。优刻得供图

截至6月10日,上海闵行的“数字哨兵”已覆盖全区各类场所18.7万余处。扫一扫身份证,机器就会显示出其72小时内核酸、抗原结果、行程码、体温等信息,核验后自动完成场所登记,有效保障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年幼者和老年人的通行。

随着各种防疫复工举措的实施,长三角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加快。6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中宣部举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发布会上回应了长三角地区复工复产情况。他表示,从长三角地区来看,江苏、浙江、安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情况好于预期,上海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6.3%,达产率超过70%。

(王丽玮、葛俊俊、顾姝姝、王继亮、闫峰、汪瑞华)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