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捧回山区26县唯一“科技创新鼎”

丽水缙云“小县大创新”攀登浙江科创之巅

姚驰、刘斌、汪峰立
2022年07月17日10:0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丽水市缙云县捧回了浙江省“科技创新鼎”,这是浙江山区26县首次获此殊荣。

“科技创新鼎”含金量十足,是浙江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也代表了一个区域科技创新的硬实力,全省仅9个县(市、区)摘鼎。缙云能够在山区26县中脱颖而出、成功问鼎,“小县大创新”功不可没。

近年来,缙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梯次化创新主体、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完善制度性保障体系,接续打造浙西南科创高地,努力打造山区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我们的R&D经费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增长,研发投入强度在全市率先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浙江省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已经实现‘四连优’。”缙云县科技局局长项振平告诉记者,在缙云县委县政府的持续推动下,全县科技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已经成为缙云经济社会发展的“显性基因”。

科技创新于缙云而言,立于心、见于行,“问鼎”的背后是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在缙云县域内,目前已经形成中心城区、丽缙高新区、经济开发区3个科创平台,在上海、杭州、深圳成功布局3个科创飞地,形成了县内县外两个“3+N”创新动力体系,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和高精尖前沿技术项目正在加速向缙云集聚。

在缙云,企业始终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受益人”。曾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缙云企业就在这股科技创新的浪潮中,尝尽了“甜头”。“公司18年的发展历程中,政府始终为我们牵线搭桥,各种科研补助就有好几千万元,确保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3%。”该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在政府的辐射带动之下,公司已经突破了20多项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如今已经成为我国航空、航天、航发、核电、舰船等国家重大领域金属导管弯曲成形装备首家国产供应商。

科技创新的力量,催生了一批冠军企业。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成功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93家,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幅77%,显现出了“高新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先锋企业抢占高地”的生动局面。

此次,缙云不仅捧得“科技创新鼎”,也更加坚定了“小县大创新”的决心意志。“我们将高举科技创新的大旗,加快建设‘3+N’创新动力体系,持续打造浙西南科创高地。”缙云县委书记王正飞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