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缙云一季度GDP增幅领跑浙江山区26县

姚驰、刘斌、汪峰立
2022年05月06日08:4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市缙云县发布一季度经济发展相关数据。据初步核算,2022年一季度缙云实现生产总值67.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增幅居丽水市第1,领跑山区26县,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3.2、2.9和3.2个百分点。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缙云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实干争先大比拼”,坚持稳中有进、拉高标杆、自加压力、真抓实干,在增长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依然跑出了“缙云速度”,在浙江山区26县中一马当先。

  分产业看,一季度,缙云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可比增长7.0%,增幅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8.2%,增幅居于全市第5。第二产业拉动全县GDP增长3.56个百分点,贡献度为44.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9%,增幅高于全市5.1个百分点,拉动全县GDP增长4.21个百分点,贡献度达52.9%。

  缙云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持“高速”的同时,缙云一季度经济增长依然“高质”。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分别高于省、市4.9和1.9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同比增长71.0%;三次产业结构为3.5∶44.8∶51.7,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3%,GDP中的“技术含量”不断拉高。

  作为丽水的工业强县,生态工业发展一直都是缙云经济的强大引擎。受益于“双招双引”战略先导工程,2022年,缙云全县落地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4个,其中10亿元项目1个;合同计划总投资29.1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478%。特别是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增长59.6%,拉动投资总量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大项目中制造业项目占比85.7%,涵盖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短途交通等产业。

  数字的背后,是缙云全县上下勠力同心谋发展,坚毅笃行“丽水之干”的决心与行动。2022年以来,缙云积极推进落实工业企业“开门红”工作、制定工业空间拓展计划、实施精准帮扶助企工程、兑现企业降本减负资金、强化外贸运行监测与出口信用保险拓展、落实企业保供工作,以新作为迎接新挑战、化解新风险、解决新问题。

  缙云县发改局副局长吕国来表示,一季度缙云GDP增幅领跑山区26县,是近年来缙云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挺脊行动”“乡愁产业”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工程的结果,充分证明,只要有梦想、有追求、有行动,山区也能发展工业,山区县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缙云将继续围绕加强供应链应急保障、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强化企业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建设打出经济发展“组合拳”,用尽全力优化营商创业环境,力争让“开年红”成为“全年红”,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