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随迁子女7岁超龄无法入学 宁波余姚:教育资源总量限制

叶宾得
2022年07月14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所有手续齐全却不能在招生系统报名。只求孩子能在住所凤山街道九垒山附近有个小学可以上。”近日,有宁波余姚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超过七周岁无法入学问题。

浙江是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流入地之一,目前在浙江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约有159万人。6月2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就对妥善安置随迁子女入学做出许多规定。那么,对于该市民反映的问题,具体是怎么一回事?

7月7日,王先生在“领导留言板”上留言求助,称自己的孩子今年9月1日将满7周岁4个月,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然而在咨询宁波余姚市教育局后,却被告知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超过七周岁无法入学,只能回户口所在地上学。王先生表示,一直只知道孩子年龄不够六周岁是不能上小学的,可是真的不知道孩子超过了七周岁也不能上小学。

留言截图

7月12日,宁波余姚市教育局对该留言进行回复,表示由于教育资源总量限制,目前无法再招收年龄超过6周岁的随迁子女入学。具体回复如下: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余教〔2022〕14号),小学招生对象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出生,年满6周岁的余姚市户籍适龄儿童、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本人有居住地在本市的浙江省居住证或父母双方有居住地在本市的浙江省居住证)和其他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

余姚市一直高度重视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最大限度地接纳符合招生政策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但由于教育资源总量限制,目前我市无法全部接纳年满6周岁的随迁子女入学,因此,无法再招收超过6周岁的随迁子女入学,请您理解。

余姚市教育局回应

那么,上述回复中提到的“教育资源总量限制”,是否属实呢?人民网浙江频道调查发现,关于余姚2022年能接收多少随迁子女入学,暂无公开的具体数据。但是,根据余姚市公布的《2021年城区四街道公办小学招收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分区域录取名单》,共有1750位随迁子女被录取,从部分热门学校发布的2022年招生预警来看,多所学校表明,按2021年户籍生人数及增长趋势,预期2022年不能满足户籍生入学需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能提供的学位数较为紧张。此外,从回复中给出的相关通知条例来看,规定了今年小学招生对象需在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出生,王先生的孩子确实不在这一范围内。

那么对于超龄的儿童,是否可以延缓入学?2022年3月,余姚市教育局发布过一篇关于2022年余姚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问答的文章,其中针对“2022年要求入小学一年级的儿童年龄标准如何?”这一问题,明确指出根据《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第九条规定,2022年新生入学年满6周岁(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出生);不足龄的不得入读;超龄的要验证去年办理的延缓入学材料,如果没有,不予办理;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不适用延缓入学。

余姚发布微信公众号截图

对于余姚市教育局的这一答复,王先生是否可以接受?人民网浙江频道致电当事人,其称在听了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的解释后,表示理解,目前也已经在为小孩回老家上小学做准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