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杨浦出台十项举措 助力人才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7月25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2日电 (董志雯)近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才办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制定了《杨浦区关于提振信心助力人才企业纾困推动人才发展的十项举措》,面向注册在杨浦区的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企业、市级以上创业领军人才企业、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企业,打好“减、补、贷、奖、提”政策组合拳,以超常举措助推企业发展成长。

本次出台的专项纾困补贴主要是为了填补人才企业普遍关注但尚不能获得支持的政策盲区。目前,市级层面已出台实施针对困难行业的社会保险费缓缴、一次性稳岗补贴等政策,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各类企业特别是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然而,杨浦中小型科技企业集聚,行业覆盖面广,依然有不少企业在疫情期间业务停摆、开支不减,但目前无法享受相关市级政策,因此,在政策制定上,考虑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在市级政策上进一步延伸,按人才企业用工数给予每人800元、每家不超过8万元的专项纾困补贴,更大程度、更针对性地为区内人才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在引才政策上,近年来,杨浦聚焦全球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硕士、博士人才资源,制定了一系列海外留学生人才专项支持政策,推动一批新生代优秀的国际化精英人才集聚,2021年,落户杨浦的海外留学人员超过2000名,同比增长81%。为进一步促进海外各类人才集聚,杨浦将在落实好市级支持上海市应届毕业生就业的补贴政策基础上,强化区域引才导向,将政策拓展至留学生群体,对招聘两年内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0高校的留学归国人员的人才企业,给予2000元/人的一次性人才引进补贴。

坚定不移面向海内外以赛引才,自2016年以来,杨浦“创业之星”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已从5200多个优秀创业项目中选拔出681位“创业之星”,发掘了一批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2022年,为更加有力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杨浦将继续发挥“以赛引才”“以赛聚才”的集成效应,举办新一届“创业之星”大赛,引进培育一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促进人才与区域发展双向赋能。本届大赛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最高奖金额由原来的50万元提升至200万元,奖金规格为全国同类型大赛最高。同时,对获奖创业项目新增包括办公用房补贴、贷款全额贴息、个人安居补贴等在内的配套支持,以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赋能人才企业,让人才感受到“来到杨浦,一切靠谱”,让人才乐于前来杨浦创新创业。

全力以赴做好人力资源助企服务,自2019年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东部园落地杨浦以来,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加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集聚趋势初步显现。为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服务赋能企业发展,同时也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人力资源市场的发展,杨浦将推出公益性人力资源免费服务项目,借助区域人力资源机构人才招聘、人才培训、高端猎头等业务的专业优势,为人才企业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同时,将为每家人才企业发放1万元人力资源服务消费券,服务券可对最高50%的服务合同金额抵扣,进一步调动企业调用人力资源服务积极性,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精准服务,加强保障。强化企业金融支持,上海市委组织部近期出台的《关于大力吸引集聚人才助推经济恢复重振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要通过创新开展“人才贷”,为人才解忧,为创业赋能,杨浦将联合重点金融机构、相关担保公司,试点推出一批“人才贷”产品,为符合条件的人才企业开通贷款绿色通道,给予无抵押信用贷款及贷款贴息,助力人才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资金需求。强化人才安居保障,作为人才大区,杨浦每年对人才安居投入的补贴达到3000万元,力度为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疫情期间,杨浦及时制定出台租金减免政策,对已入住杨浦区人才公寓的企业人才,在享受现有7折优惠价格供应的基础上,另外给予2个月每月原价20%的租金减免优惠,进一步降低人才安居成本。政策推出以来,目前已有200多家单位、500多名人才申请租金减免,为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人才第一时间享受优惠,这项业务还将持续开展。

此外,杨浦也将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的要求,盘活存量,拓展增量,按照筹措5000套人才公寓的目标,进一步加大房源筹集力度,满足各类人才居住需求,努力打造海内外人才工作生活“乐享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