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安吉余村“共富”观察:小驿站守护大健康

王丽玮
2022年07月18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小小驿站将智慧健康嵌入村社,实实在在为百姓打造了一道‘治未病’的防线,让村子里的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浙江安吉余村党委副书记俞小平说。

安吉余村是“两山”理念发源地。依托生态环境的改善,村民得以在家门口的绿水青山中,通过经营餐饮、住宿等业态“淘金”。借着生态旅游的春风,村集体收入一度突破4000万元。

不过,富起来的余村人还有个苦恼——老年人家门口“看病难”。村里1000多位居民,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近1/3。

“我有糖尿病,每月要检查开药,到镇上看一回病得半天,太麻烦了。”杨光说。在余村,有这种想法的老年人不止一个。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支撑。在推进健康浙江建设过程中,浙江着力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夯实健康底色,增进共富成色。

安吉余村5G+智慧健康驿站。人民网 王丽玮摄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2020年,迪安诊断旗下浙江迪安健检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与安吉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打造了安吉余村5G+智慧健康驿站。

健康驿站以现有医共体为依托,以余村日间照料中心为基地,个人或家庭终端与区域智慧健康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打造“智慧医养”新模式,做到“把医院搬到家门口”。

走进驿站健康小屋,村民可自助测量血压、血糖,还有中医四诊仪帮助其进行慢病诊断。所有健康数据通过后台直接上传至乡镇卫生院远端,方便签约家庭医生对村民进行健康管理。

再往里走是网络医院。每周四下午,卫生院医生准时在线坐诊。旁边是24小时自助买药柜,村民问诊完可直接取药。

74岁的杨林宝早几年由于血糖高导致中风住院。此后每半年,他就要往返一次孝丰镇卫生院进行健康监测。智慧健康驿站投用后,由于步行几分钟即可抵达,他几乎每天早上都要来这里“报到”。

“原来空腹血糖曾达到12mmol/L,幸亏及时监测、定期问诊,现在空腹血糖已经降到5mmol/L左右。”杨林宝说。

村民杨林宝正在进行自助健康监测。人民网 王丽玮摄

迪安健检事业部副总经理申洁介绍,截至2022年5月底,驿站平均每月数据监测量达450余人次,对当地老人开展的健康管理覆盖率达到了87.94%。据悉,该项目已入选工信部公布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余村健康驿站只是浙江共富的一景。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推进征程中,让每一个人有“获得感”,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到2025年,基本建成‘健康浙江’,实现‘病有良医、老有康养、幼有优育’,人人享有优质、均等、普惠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浙江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