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22年07月26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拖欠了大半年的工资,现在终于拿到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司法所,来自该镇某建筑公司的十余名员工拿回了拖欠已久的工资,员工李某当面向司法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据了解,该建筑公司此前因运营问题开始陆续拖欠工人工资。初期,员工李某等人本着与公司同甘共苦的想法仍留在公司工作,但随着拖欠的数额越来越大,多次向老板讨要薪资无果后,他们决定采取维权手段。

近日,李某来到和孚司法所申请援助,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相关程序,立即办理了受理、审查、审批、指派等手续。

“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有可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调解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向该公司老板及其家属释法明理,详细阐明拒不支付工资的法律后果和利害关系。经过司法工作人员的不断沟通,各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欠薪纠纷得以化解。

和孚司法所讲解司法知识。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和孚司法所以党建为引领,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以铁的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党性观念,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能力,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我们按照矛盾纠纷‘排查得细、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要求,积极服务本镇范围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缓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压力。”和孚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该所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2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以上;矛调中心共化解矛盾纠纷258起,主要涉及欠薪、婚姻家庭、工伤补偿、交通赔偿等,涉及金额739.5万元,其中5起重大矛盾纠纷均得到了有效化解。(陆志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