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创新产品的体验场、试验场

浙江桐庐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触手可及”

金黄璐敏、郑浩、周慧娟
2022年07月29日16:36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打开平台,就能看到企业画像;鼠标一点,随时掌握工业用地情况。在浙江桐庐县经信局的这张“工业用地地图”上,工业用地的各项信息一目了然。其中亩均税收0—3万元的工业用地被用红色标出,这些成块连片的代表低效用地的红色,是当前制约增总量、调结构的重要瓶颈,更是关系未来发展的价值所在。

盘活低效闲置用地,首先要摸清“家底”。由桐庐县经信局主导开发的桐庐产业地图大数据平台已基本完成框架搭建、数据完善等工作,包括企业综合评价、企业画像、低效企业改造提升、企业服务一站通、工业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监测、工业用地地图六个基础模块。

在这张产业地图的“数字空间”中,不同模块的叠加与并联将形成全新应用场景。比如,“零地增效”应用场景已打通“地企查”小程序、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工业用地地图的数据流,实现工业用地摸排、利用情况可视化展示、低效用地预警和判定、整治提升流程监管、整治提升成效评估等五大功能。

“总结了前期工作的难点堵点后,我们把诉求融入场景开发设计中,着力解决工业用地开发、利用、租赁、产出等数据掌握不准、底数不清、举措不实等问题,对工业用地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桐庐县经信局数字经济科科长张鹤琦说。

依托“零地增效”应用场景,桐庐县经信局已完成全县1540宗23143.44亩工业用地和2233家企业情况摸排,并全部实现了落图管理,其中对816宗10657.3亩低效用地盘活进度进行跟踪,完成105宗1071亩地块的整治提升工作。

2022年以来,桐庐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系统改革,在产业智治和数字服务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并逐渐延伸至“蜂茶药果”等传统农业产业链。

“桐庐蜂产业大脑”于2022年7月中旬试运行,开发了智能蜂场建设、蜂种及数字化蜂箱、线上认养智慧化蜂场等功能模块,搭建起蜂企产供销一体化管理平台,协助蜂企实现智慧管理。

“蜂农蜂企办事服务”小程序也在2022年4月启用,其中,蜂农线上备案、蜜蜂检疫申报、蜂农线上风险救助申请、蜂农交互式智能问答等场景均已上线测试使用。目前已通过平台备案蜂农270余户,累计通过AI智能助手回答蜂农疑问150余条。

“‘蜂农蜂企办事服务’小程序与‘桐庐蜂产业大脑’共同组成了智慧养蜂数字服务体系的前后两端,数据由前端汇总到后端,后端集成多方数据后,再为前端决策提供支撑与指导。”桐庐县蜂产业大脑项目负责人李海金解释。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在原有“蜂产业大脑”雏形的基础上加大场景扩面应用,拟新增数字蜂场蜂箱与认养系统融合、提升脑级应用(蜜源指数、授粉指数)、升级蜂产业数据仓(特色专题库梳理、更多应用数据对接)等内容,预计9月底前全面上线。

桐庐高度重视数字科技在重构制造业产业布局中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数字化扶持政策,积极推动智能科技融入实体经济,努力实现产业出圈到数字破圈的突破。近年来,桐庐加快推进“未来工厂”培育,打造一批行业示范。2022年已推荐省级“智能工厂”2家、“数字化车间”1个,市级“智能工厂”4个、“数字化车间”10家和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20个。

“我们将持续探索传统产业数智能力整体提升,围绕制笔、针织等产业逐步推进行业级轻量化改造,努力变数智‘盆景’为数智‘风景’。”桐庐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