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美术学院开展“推普+艺术教育”助力四川大凉山乡村教育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魏慧争、夏君捷、郭灵芸
2022年07月29日17:00 |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小字号

中国美术学院受教育部委托,于2019年5月启动四川大凉山教育援建工作,发挥高校自身学术优势,围绕大凉山民族教育事业和社会美育建设,融文化艺术、公共美育、教育创新、思政育人于一体,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新时代“以乡土为学院”的社会美育范式,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对口帮扶,已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及成果。

2022年7月初至中旬,为继续推进教育部“十四五”对口支援和乡村振兴的新发展,积极落实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梅、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张铨和文思、马旭东、李凡璠等老师带队,带领由学生队长魏慧争等组成的硕博研究生团队一行18人共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推普+艺术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课程教学和推普调研活动。此外,该实践团队已入选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院校暑期社会志愿服务团队。

据介绍,此次活动结合艺术教育的多元和综合性特点,以语言文化为目标,主要针对社区、专科学校、中小学不同年龄阶段人群进行专题化“推普+艺术教育”教学实践,加强校际合作,关注当地特色文化及非遗内涵,并将此融入推普课程开发,探索乡村教育新模式,服务和提升民族地区教育质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此外,在“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通过前期在地系列课程教学传递基础上,在后期会增设“线上直播和录播课程教学”来进行“推普+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深化“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持续性发展。

7月3日,“推普+艺术教育”教学活动第一站来到四川昭觉县沐恩邸社区。该社区的居民大部分是彝族人,前些年刚从悬崖村搬迁而来,新时代新社区的生活对于原悬崖村居民而言是全新的生活和文化情境,普通话的推广具有现实意义。

《送万家祝福,绘新时代长卷》课程设计充分考虑人群受众特点,以艺术审美为媒介,用汉、彝语言共情共境,构建民族文化共同体认识。由汉语、汉字、彝语、彝文的祝福词卡片认读入手,通过汉字与彝文在字形、发音、含义上的对比问答与现场互动,教会大家用标准普通话表达祝福、表达情谊,表达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向往。

同时,中国美术学院团队师生与当地居民、儿童现场共绘长卷,以画笔记录沐恩邸社区的新时代风貌和乡村振兴下的新社区生活。

7月5日,“推普+艺术教育”教学活动第二站来到四川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该校成立于2018年,有彝族和汉族的学生,2019年成为中国美术学院持续教育援建的学校,在对西幼专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校园文化育人建设等方面做出持续而有实效的支持。

在课程《穿在身上的民族文化:东方服饰纹样赏析》上,老师对东方服饰纹样与彝族服饰纹样进行了比较赏析,邀请民族学生对服饰纹样进行赏析和解读,并引导学生们在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碰撞中筑牢民族文化自信,鼓励学生借鉴多元服饰纹样,对彝族服饰纹样进行创新设计,现场手绘彝族纹样和签写汉文、彝文姓名卡片,并集结现场西昌民族幼专众多学生手绘纹样卡片,共同编制成多款概念服饰进行展演。

现场还安排了教授张铨的《你应该知道的中国传统绘画》主题讲座,引导学生重新认识中国传统绘画与西方绘画在审美品格与艺术表现上的异同,及中国传统绘画格物致知的审美趣味和精神内涵。在最后开展的“美美与共,助力成长”师生互动问答座谈交流活动中,邀请了在座的两校师生就“成长”“未来”“信念”“关怀”等主题展开对话,现场问答氛围热烈,深入浅出的语言引导令在场学生迸发许多人生思考。

7月7日,“推普+艺术教育”教学活动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第一小学,这是一所民族学校,大多数是彝族学生。中国美院师生团队对该校进行了普通话和艺术教育教学情况考察调研,并为在校学生展开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十二生肖的故事——面具制作与演绎》课程。

该课程以动物生肖为切入点,在师生的互动中使学生明确各生肖读音与汉字识别,并建立起学生对动物图像的基本概括能力、应用能力及动手制作能力。以十二生肖的故事为核心、动物面具为角色道具,让学生共同参与情景演绎,应用普通话的听读与交流,增添课程的趣味性与互动性。

此外,中国美院师生团队还积极围绕民族地区近几年的普通话使用与推广情况做了大量实地调研和采访,对接了四川布拖、昭觉、西昌市、会理市文化管理与教育部门负责人,特别是针对学前、中小学和培育师资的职业类学校以及地方文化领域的普通话使用情况做了问卷调查,并对校长及教师进行现场与电话、视频采访,进行大量信息数据采集。

中国美术学院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暑期社会实践志愿团队经过十余天的走访、考察、调研、采风,在沐恩邸社区、西昌民族幼专、会理第一小学开展的“推普+艺术教育”主题课程实践中,为民族地区、乡村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助力。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