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高温下的坚守|铁路“守桥人”高空中“问诊”大桥

2022年07月29日11: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浙江各地持续高温,杭台高铁椒江特大桥也迎来了开通后的第一次高温考验。清早5点,杭台高铁的“守桥人”便早早开始了对椒江特大桥的检修工作。

“守桥人”检修椒江特大桥。朱小刚摄

“守桥人”检修椒江特大桥。朱小刚摄

40余米高的桥,80个台阶,“守桥人”爬了15分钟后才气喘吁吁翻上了墩台。由于桥面在火车高速运行时会剧烈震动的缘故,“守桥人”先是用检查锤敲击了几下支座上的螺栓,看看螺栓是否有松动迹象,然后又用卷尺和直钢尺对位移量进行检查。钢梁桥受热后,温度可达到60℃,虽然都带着手套,他们还是会感觉到螺栓的烫手。噼里啪啦的敲击声附和着头顶高铁驶过的轰隆声,奏出炎炎夏日里一场钢与铁的交响乐。

“守桥人”检修椒江特大桥。朱小刚摄

早上5点到中午12点,7个小时里,“守桥人”在不同节点、不同部位登高爬下,上下作业平台约500余次,共敲击了3000余个螺栓,检查了3个吊围栏、4个阻尼器和7个支座。

“虽然辛苦,但是大家早已习惯了这份工作,我们守桥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这座大桥的安全稳定,让高铁运行更通畅,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守桥人”王海松表示。(张帆)

“守桥人”检修椒江特大桥。朱小刚摄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