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小时“五证齐发”

浙江桐庐开启“拿地即开工”极速审批模式

2022年07月29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怎么都没想到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开工只要3个小时!”位于浙江桐庐的某智能设备公司项目部经理潘俊手握“五证”激动地说。

7月28日,位于桐庐县分水镇天英园区的年产150台高端精密数控磨床生产项目仅用3小时就取得了项目开工需要的备案信息表、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让企业在短时间内具备了合法开工条件,成为桐庐首个“五证齐发”“拿地即开工”项目。

桐庐开启“拿地即开工”极速审批模式。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该项目同一天签约的开发区动力电池项目也在当天享受到了“拿地即开工”带来的便利。据悉,该项目总用地536.6亩,总建筑面积30.7万平方米,以动力电池产业链为核心,拟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该项目在7月27日下午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于24小时内完成施工图审和“五证齐发”,是桐庐县目前施工图前置审查最快的项目,用时不到1天。

“‘拿地即开工’是我们突破常规的审批改革,需要各部门改变惯性思维、创新方式才能实现。”桐庐县投资项目一站式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县制定了《桐庐县招商项目全周期“一件事”实施细则》《桐庐县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操作指引》,全力确保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该县深入实践“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在打造高标准地基础上,通过带方案出让土地,将挂牌土地与设计方案相结合,出让前完成方案审定。同时,在土地出让公告期间,提前开展方案批前公示,并开展施工图设计,各部门提前介入开展模拟审查,拿地后完成施工图审,缴清相关费用即可实现“五证齐发”。

据了解,桐庐的极速审批模式离不开“1+1+1”代办服务团队的强力保障,即“1名属地招商代办+1名中心审批代办+1名中介技术代办”,把“坐等审批”转变为主动上门、前延服务、全程代办,围绕签约、供地、报建、开工等关键节点,倒排时限、明确责任主体、压实工作任务,最大程度打破部门壁垒,提升跨部门协作效率,形成合力精简办理环节,提升审批效率,实现“项目吹哨、代办报到”,让各项改革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桐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在产业项目基础上扩面至政府投资项目,全面推动投资领域审批“日月换新颜”。(许婷)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