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公益课堂让精神富起来

2022年07月29日12: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憧憬,运行着一个曲折的历程……”近日,在温州市文成县周壤镇项山村文化礼堂,孩子们正在“一点半”公益课堂上齐声朗读着《红船,从南湖启航》。课堂上,老师除了介绍红船历史外,还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红船,寓教于乐,加深孩子们对红船精神的了解。

孩子们动手制作红船模型。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既有老师现场为我们讲课,又可以动手制作红船模型,感觉很有趣。”“一点半”公益课堂学生胡银雪说。

与平时课堂不一样的是,周壤镇“一点半”公益课堂不仅有学校的教师上课,还让周边的全职妈妈站上讲台。“我在家里就是做做家务,但是来到‘一点半’课堂之后,就开始有了新目标,每天都要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上课内容,把自己的特长教给孩子们。”全职妈妈胡红燕便是在公益课堂协助上课的“老师”之一,她希望把自身擅长的烘焙和手工等技艺传授给孩子们,以此加强他们的动手能力。

孩子们动手制作红船模型。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点半”公益课堂组织社区学校、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一齐参与,通过“官方带娃”的方式,让孩子们可以在课堂上体验到手工制作、阅读观影、益智活动、红色教育等多种多样的贴心课程,既丰富了侨乡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又有效解决在外华侨、在家长辈、镇村干部假期带娃的困难。

此外,周壤镇还举办了侨界留守儿童夏令营,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

孩子们动手制作红船模型。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周壤镇周南小学,学生们正在暑期公益课堂上学习手指舞,伴随着音乐,孩子们舞动双手,脸上洋溢着笑容。手工绘画、音乐启蒙、红色阅读、跆拳道……每一年,侨界留守儿童夏令营都会通过制定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假期。

孩子们自己制作的红船模型。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周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从提升儿童之家阵地、壮大师资队伍、丰富活动内容、突出特色等方面出发,把公益课堂做好、做精、做强,真正做到儿童友好。(王健、胡琳琳、季志远)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