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分数最低的选手得第一,还要看风往哪个方向吹

F5-E,这是什么比赛?

赵晓
2022年08月02日08:3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模型比赛是本届浙江省运会新增群众体育类项目之一,分航海模型、车辆模型、航空航天模型。8月1日,浙江省运会航海模型比赛在金华开发区湖海塘公园开赛,来自全省11个地市11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要说省运会专业、烧脑的比赛,模型绝对可以名列前茅。1米级遥控帆船(F5-E)是什么比赛?怎么比?

遥控帆船比赛就是选手在岸上用遥控器操纵水上的帆船模型,通过收帆、放帆和转舵等操作,使帆船能够借助风力前进。选手们需要根据场地情况,及时调整帆船模型的航行姿态,完成起航、绕标和冲刺等规定比赛动作。每轮比赛结束,选手根据名次计分,第一名不计分。全部比赛结束,分数最低的选手最终获得第一名。

虽然赛制挺简单的,但比赛的过程复杂得很,没有既定的路线,没有既定的轮次,比赛过程中一切都可能会发生变化。

风向对这项比赛影响非常大。风向不仅影响选手操控帆船,还会改变比赛的航行路线。据省运会航海模型帆船比赛裁判长梁勇介绍,比赛的起航点位于各浮标的中心。比赛要求帆船需逆风起航,因此规定的绕标路线要根据风向进行调整。比如8月1日当天的比赛中,前两轮比赛风向标显示风向偏东,而到了第三轮风向发生变化,航行路线由裁判组重新制定,甚至连浮标的位置都进行了调整。

选手们则要根据现场风向和规定绕标路线,随时调整策略。策略中包括根据规定路线规划帆船航行的路线;判断风向对船的影响进行操控;同时还要避免碰标、犯规……

每一轮成绩都影响着最后的总成绩,任何一轮失误都可能退出奖牌的争夺。每位选手能做到的就是每一轮稳定发挥。至于这场比赛要比几轮,也是随着比赛的进行而定的。1米级遥控帆船每一轮比赛时间不长,而整场比赛从下午2点开始到5点左右结束,在这段时间里能比几轮就比几轮。对选手来说,整场比赛是一场持久战。

手上灵活操控,脑子飞转不停,这场智力对决,也是体力与心理的较量。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