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中国越剧“朝圣地”

第五届越剧艺术节在绍兴嵊州闭幕

邱丹晨、陈荣
2022年08月22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越情浓浓,越韵流淌。8月20日晚,在绍兴嵊州越剧小镇,戏剧艺术界的盛宴——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落下帷幕。

  全新原创的主题曲《越耀剡溪》开场,聚焦越剧发源地;茅威涛、方亚芬、赵志刚等20余位梅花奖得主齐聚一堂;《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等经典越剧选段轮番上演;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讴歌平凡而伟大的“无名之辈”……闭幕式以“越耀剡溪·成就未来”为主线,在青春与古老碰撞、传统与时尚融合中,一幅描摹百年越剧史歌的画卷徐徐展开。

  历经沧桑,越剧之魂依然深深地扎根在这里。作为越剧发源地,嵊州全力推动越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这些年来,嵊州坚持全域保护,深化实施“十个一”越剧新政,积极创建国家级越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越剧申遗写入浙江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越剧)”“浙江省戏曲之乡”等称号,越剧发展生态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嵊州坚持活态传承,打好体制机制、精品创作、人才引育、产业发展等系列改革创新“组合拳”,培养越剧小梅花54朵,在全球建立爱越小站188个,创排《马寅初》《袁雪芬》《核桃树之恋》等高质量大戏,设立越剧传承创新发展基金,大力推行“富乐”行动,开发上线“爱越剧”数字化应用,越剧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此外,嵊州坚持融合发展,开发越剧研学游产品,启动越剧博物馆、袁雪芬故居等越剧文化地标建设,办好中国越剧艺术节、民间越剧节和全国越剧戏迷大会等重大节会,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越剧小镇入选全省诗路黄金旅游线,“越剧+”文旅市场不断壮大。

  越剧是浙江的代表性剧种,在全国范围内也有着巨大影响力。中国越剧艺术节是永久落户浙江的国家级艺术节,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四年举办一届。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

  百年越剧生生不息。嵊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当地将依托越剧节,广交越剧朋友圈,不断放大节会效应,巩固节会成果,持续提升越剧影响力、辐射力和凝聚力,让越剧盛会在嵊州永不落幕,打造百年越剧诞生地成为中国越剧“朝圣地”。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