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赶“烤”抗旱 下足“绣花功”

汪瑞华
2022年08月24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个节骨眼上,一碗水,就是一碗稻。”

  看着从渗水井里抽上来的汩汩水流,哗哗涌向农田,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镇副镇长陈永俊打心眼里有了底。

在宣州区周王镇,施工人员在河床上开挖渗水井。人民网 张俊摄

在宣州区周王镇,施工人员在河床上开挖渗水井。人民网 张俊摄

  入夏以来,安徽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淮河以南大部持续高温少雨,江河水位走低、湖泊面积缩小,旱情发展迅速。

  8月21日实测土壤墒情显示,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墒情偏差,轻度缺墒面积4.0万平方公里,中度缺墒面积2.89万平方公里,严重缺墒面积0.47万平方公里。

  高温喊“渴”

  七八月份,正处主汛期的芜湖长江滨江公园,不见波澜壮阔的滔滔江水,布满石头的江滩裸露在外。

  据芜湖市水文水资源局数据,8月16日8时,长江芜湖段水位仅有5.17米,是自1960年有实测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最低值。

  不只是芜湖,朔江而上,铜陵、池州、安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7月1日以来,本该在梅雨期进入汛期的长江水位持续下降,安徽长江干流各控制站水位均排1954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抽水抗旱灌溉。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抽水抗旱灌溉。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8月22日,长江安庆站水位7.25米,较常年同期低5.99米;大通站水位5.92米,较常年同期低5.66米;芜湖站水位4.67米,较常年同期低4.17米;马鞍山站水位4.40米,较常年同期低3.56米。

  此外,8月1日以来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全省面雨量17毫米,较常年同期少8成,排有资料以来历史最低。

  面对晴热高温持续,降雨普遍偏少,来水明显下降等严峻抗旱形势,早在8月10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沿淮淮河以南的合肥、蚌埠、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黄山市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保灌解“渴”

  从7月下旬以来,安徽省气象台几乎天天发布高温预警,高温预报图上,红色和橙色久居不下,部分地区更是旱情趋重,“渴”声一片。

  旱情就是命令。

  面对旱情,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千方百计抗旱取水,开挖水渠、架设水泵、延伸管网、人工增雨……忙碌的抗旱场景处处可见,全省各地正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农田灌溉用水。

江胜华站在沟渠里调整水泵出水口。人民网 张俊摄

江胜华站在沟渠里调整水泵出水口。人民网 张俊摄

  8月17日,正午时分,骄阳似火,黄山市休宁县商山镇新雁村党总支副书记江胜华,正卷起裤腿,站在兰水河与灌溉渠的连接处,把水泵抽上来的河水引向农田。

  一旁的村民胡宝英,也没落闲,手中的锄头向着水流的方向,忙着清渠给河水让道。“连日来的抽水灌溉,这一季收成就算保住了。”烈日下的胡宝英,看到哗哗的水流从管子里喷涌而出,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大家加把劲,把绳子拉起来!”随着一声吆喝,站在广德市邱村镇芦塘村矿凼水库两岸的村民一起发力,横跨水面的长绳瞬间被拉紧,在水面人员的配合下,悬在中点的增压水泵与水管被缓缓放入水中。电路接通后,一股清泉从水管中喷泻而出。

  架电线、挖沟渠、铺管道……为了把水引到村里,施工队克服高温天气,加班加点,完成了千米输水接力。

  芦塘村党委副书记戴修群介绍,经专业机构检验,水库水质指标合格,不仅可以解决眼前的村民生活用水难题,今后还可以辟为周边村民组的饮用水源。

  赶“烤”止“渴”

  在这场抗旱总动员中,还有无数人奔波在旱情一线,为受灾群众送去“及时水”、降下“及时雨”。

  在庐江县,消防车变身“送水车”,缓解生活用水的燃眉之急;在宿州埇桥区,农机人员进村下田,指导农户精准灌溉;在滁州市南谯区,供电员工奔波在田间地头,争分夺秒,为村民架设抗旱抽水线路;在芜湖市,当地气象部门还伺机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用汗水“解渴”旱情。

  为了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连日来芜湖市南陵县正加大调水力度,守护“江南粮仓”,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全力以赴应对“烤”验,开展抗旱保收工作。

  在南陵县籍山镇,党员干部、网格“田长”走村入户看苗情、查灾情,开展抗旱技术指导2110余人次,动员农户补种改种0.15万亩。目前,该镇已投入各类灌溉机械910余台,抗旱保苗5.85万亩。

全椒县西王镇东张村,党员志愿者帮助群众提水抗旱。沈果摄

全椒县西王镇东张村,党员志愿者帮助群众提水抗旱。沈果摄

  8月22日中午12时许,在滁州市全椒县西王镇东张村种粮大户梁英成的水稻田边,一台水泵正轰鸣运行,汩汩清水顺着塑料水管喷涌而出,流向农田。“入夏以来,就没下过一场像样的雨。秧苗渴,地里干,我们心里也着急。”承包了村里600多亩水稻的梁英成说,虽然遭遇干旱,但政府积极协调抗旱,现在田里一直有水灌溉,目前来说对收成影响不算太大。

  “我们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抗旱,尽量保住粮食收成,将农田损失降到最低。”东张村党总支副书记马文说,东张村组织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开展抗旱工作,购置大功率水泵、水管等材料设备,出动挖掘机清淤疏沟,助推有效供水;积极协调电力部门,确保泵站正常运行。此外,还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灌溉用水矛盾,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到抗旱保收中来。

  农谚道,有收无收在于水。旱情当前,人工浇灌则显得尤为重要,一边保灌溉,一边保民生,水利设施作用凸显。

  据安徽省水利厅最新数据,8月1日以来,全省各地充分发挥水利机电排灌设施作用,固定泵站开足马力持续提水,已提水20.76亿立方米,通过架设移动设备共计提水3.74亿立方米。

  截至8月20日18时,全省各地共淘井打井24031口,安排农技人员实地开展抗灾生产指导21.96万人次,投入农业抗旱保苗专项资金7.04亿元,投入各类灌溉机械55.1万台次,灌溉面积8385.73万亩次。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