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世界制造业大会:安徽迈向制造强省的铿锵步伐

赵越、张俊
2021年11月25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一场为期四天、全球瞩目的制造业盛会在安徽合肥盛大举行。

  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总投资5821.8亿元。

  对于安徽来说,这场主题为“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办出了声势、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是一场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盛会。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11月19日在安徽合肥开幕。人民网 张俊摄

  制造升级 安徽“智”造精彩亮相

  手机屏幕可以折叠,电脑屏幕也可以折叠吗?在大会主展馆,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台“变形”电脑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伴随着屏幕开合折叠,它可以合拢成一个黑色的“笔记本”,也可以充分展开为平板电脑样态。当与内置的小型键盘搭配,它又变成了一台小巧的笔记本电脑。

  联宝科技工作人员介绍说,折叠屏的运用让笔记本电脑重量减轻,折叠后尺寸变小,给人们带来更加轻松便捷的使用体验。

  在人工智能展区,一款来自科大讯飞的智能围棋博弈机器人iFlyGo引来了围观,面对这样一个可以下围棋的机器人,有人忍不住与它对弈了一场。

工作人员与科大讯飞iFlyGo(飞狗)弈棋机器人下围棋。人民网 张俊摄

  从外观上看,这款机器人就像一个折叠的机械手臂,手臂前端的吸盘可以将棋子吸起,再通过算法,根据对手下子的情况进行布局。“iFlyGo运用了感知智能、运动智能等多种技术,是一个专业且有趣的机器人。”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这款机器人的棋力已经达到了专业九段,并可以应用于围棋训练领域,有针对性地训练棋手的围棋策略。“在训练过程中,它能够提供许多辅助信息,让专业棋手进一步开拓思维,也能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围棋文化。”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成就未来。

  本次大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会现场,“安徽智造”产品不胜枚举,量子计算、高端新能源汽车、第六代柔性显示、空中成像、全色激光、电子玻璃等一大批尖端产品精彩亮相。

长三角一体化展区的G60科创走廊高速磁悬浮通道。人民网 张俊摄

  合作开放 助力“安徽制造”行稳致远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安徽提供了绝佳历史机遇。本届大会还专设长三角一体化展区,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参展,突出展现四省市协同创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来自浙江的均胜集团,在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展出了汽车安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新能源电控及智能充电桩,以及定制化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前瞻技术或整体解决方案。

  据均胜集团资深品牌经理郁聪介绍,均胜集团总部在宁波,在湖州、南京、苏州、合肥均有布局,汽车安全事业部将在合肥投建全球投资及中部产业基地项目,填补其长三角西翼产能布局空缺。

  今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还与进博会无缝对接,40多家进博会参展企业来到合肥,带来一系列高端前沿产品。

  “我们已经连续参加四届进博会了,产品在中国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刚参加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诺贝尔轴承(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继钊便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来到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现场,进一步宣介产品,希望扩大合作“朋友圈”。

  展台一侧,林德公司同样是参加完第四届进博会后就赶到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的现场,这是他们第三年参会。

  “在世界制造业大会现场,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的数字赋能与创新发展,更看到了积极包容的开放态度。对企业本身来说,每一年参加制造业大会都收获颇丰。”林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区域运行负责人丁正军由衷地感叹。

重大项目签约。人民网 张俊摄

  双招双引 大会吸金5821.8亿元

  投资180亿元的晶合二期及配套项目,开展12英寸晶圆代工、40纳米OLED驱动芯片工艺技术开发,投资110亿元的合肥维信诺模组生产,投资65亿元的舒城AMOLED柔性显示与5G智能二期等项目,签约通用航空、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99个、投资总额525.6亿元……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截至目前,2021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5821.8亿元,其中在大会期间集中签约项目399个、投资总额3743.2亿元。

  签约项目中,沪苏浙投资比重大。来自沪苏浙地区的投资项目281个、投资总额2417.2亿元,分别占总量的40%、41.5%,占比分别较去年提高3.7个、7.3个百分点。毫无疑问,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开放与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要求。

  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打开安徽“链接”世界的又一个窗口;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彰显了安徽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铿锵步伐。

  安徽也将以世界制造业大会为契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为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安徽力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