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临海硬核施策保供水

蒋雅珺

2021年01月28日08:5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临海硬核施策保供水

  近期,台州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少,其中台州临海市降水量较多年平均偏少66%,为1971年以来历史第二少。临海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于1月20日启动抗旱Ⅳ级响应。

  作为临海市最大的“水缸”,牛头山水库水位已降至34.67米,并以每天5厘米的速度持续下降。据临海市水务集团统计,临海日均供水量约26.62万吨,其中市区日均供水量为12.43万吨,水务集团中东西南四大供水片区目前均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持续干旱,用水量不降反增,如何尽最大努力抗旱保供,成为近阶段以来临海市抗旱工作重点。

  “我们将集团供水区域分为中东西南四大片区,自去年10月开始,通过智慧水务的在线监测系统,掌握信息数据,及时调整供水方案。”临海市水务集团董事长杨晓强说,“在用水较为紧张的汛桥镇,为保障当地生产生活用水,我们提前实施应急供水工程,铺设管网3公里,新建泵站2座,目前可通过管网每日为汛桥镇补充用水4000吨,待泵站建成投用后,日补充用水可达8000吨;针对供应产能不足的问题,集团南部的涌泉水厂则通过投用新建的清水池、临时加压泵站等工程性措施,有效缓解供水管网末梢压力不足、区域供水紧张的局面。”

  据了解,除了上述措施,针对牛头山水库水位持续降低的情况,水务集团还研究调整了城区主要制水厂——东城水厂的水泵机组选型,以适应原水水位持续降低的情况,同时保障突发事件产生的应急供水需求。

  接下来,该市还将通过重点区域管网巡视检测,加大应急抢修保障力度,增加水质监测频次等措施,全力减少管网漏损,确保水质安全,更有效地保障供水;同时呼吁广大企业与单位,提升用水意识,积极参与全民节水行动,做好节水减排工作。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