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80年前,舟山东极岛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

东经122°45′55″,北纬30°13′47″!

叶宾得
2022年08月27日13: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渔民严全民家的内刻四圆环和英文句子的方砖;任福仁家的银色西餐刀;刘竹定珍藏的刻有JNW9.375字样的戒指……在浙江舟山东极岛不少渔民的家中,80年前英军临行前赠送给他们的物件,仍在静静地诉说着历史。

1941年,日军攻占了香港,逾万名英国、加拿大等国军人成了战俘。1942年9月,日军将1816名主要为英国籍的战俘驱赶上“里斯本丸”号船,从香港出发前往日本。10月1日,“里斯本丸”驶抵舟山海域,被美国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第81分队驾驶的“鲈鱼号”发射的鱼雷击中并开始下沉。日军转移船上的官兵后,为防范战俘逃亡,用木条封闭所有舱口,企图让所有战俘与“里斯本丸”一起葬身大海。船上的英军战俘试图破舱逃生,日军又用机枪、步枪对其射击。

危难之际,舟山青浜、庙子湖等附近小岛的渔民冒着生命危险,自发驾着小舢板出海救人。东经122°45′55″,北纬30°13′47″,正是救援点的地理坐标。

一艘小船只能救五六个人,198位渔民出动了46艘小船,来回65次,将384名英军战俘救助上岛,不过仍有不少英国士兵被日军射杀或葬身海底。

参与营救的部分渔民合影(资料照片)。来源:浙江发布

“我们渔民历来有个传统,发现有人落海,就要拼命相救。”当时参与海上救援的渔民林阿根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救上来的英国人,大部分被安置在岛上庙内和渔民家里。”据林阿根回忆,当时的小岛被日军封锁着,岛民生活极其困苦,但渔民们仍纷纷拿出衣服和平时舍不得吃的粮食、鱼干制品,给战俘御寒充饥。

1942年10月3日,沉船后的第二天,几架日本飞机飞临东极岛上空,在“里斯本丸”沉没的海域投下大量炸弹。组织营救的渔民曾设法帮助英国军人转移,但尚未来得及行动,日本的5艘军舰就从沈家门方向疾驶而来,迅速包围了青浜岛、庙子湖岛。约200名日军登岛后,进行了地毯式搜查。最终,381名英国军人又被日军押上日舰,但有3名英国军人在渔民的掩护下躲过一劫。

“里斯本丸”号。来源:浙江发布

带着3名英国军人藏身的梁益卷当时仅13岁,他玩耍时曾偶然发现青浜岛南田湾有个小孩洞,口小腹大,深约两米,涨潮的时候,海水淹没洞口,里面却还有很大的空间,从外面难以发现这里还有个洞穴。

3人在小孩洞里住了整整5天后,1942年10月9日,6位青浜渔民驾着小船,连夜将他们偷运到宁波象山渔港。几天后,当地官兵几经周转,将3人送到了重庆。在重庆时,这3名英国军人通过广播电台揭露了日军的暴行,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公愤。最后,他们由英驻华使馆接回国。

2005年8月18日,幸存下来的英国老兵查尔斯·R·佐敦带着妻儿及另两位英军遇难者亲属从英国千里迢迢来到东极岛,寻访当年的救命恩人。梁益卷的女儿梁银娣当时也在现场,她说,尽管言语不通,但查尔斯和渔民们的眼里都满是泪水。

临走前,查尔斯说:“回国后,我要把舟山东极岛渔民当年营救盟军战俘的动人故事讲给朋友们听,通过英国的媒体推介舟山,传播当年东极岛渔民拯救盟军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让中英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如今,走进位于庙子湖岛的东极“里斯本丸”纪念馆,展厅里,仿造小孩洞礁石造型的楼梯、被渔民营救的“里斯本丸”幸存者雕塑,还有饭桶、脸盆、药罐等当时的生活用具,封存着当年舟山渔民英勇救人的事迹,传递着爱与和平的美好愿望。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