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海宁76岁“喊潮人”:14年“喊潮”1万多次,用坏7个喇叭

方彭依梦
2022年08月2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从农历七月开始,浙江钱塘江大潮逐渐进入最佳观赏期,出现了非常壮观的起潮景象。钱塘江上更是陆续上演了一字潮、交叉潮及罕见的鱼鳞潮。

江道变幻莫测,潮水瞬息万变,涌潮种类丰富。钱塘江“开盲盒式”的观潮,让看客们大呼惊喜。

钱塘江潮。视频截图

观潮的同时,生命安全不可轻视。在浙江海宁,就有一位七旬的“喊潮人”。14年默默守护,1万多次“喊潮”,在日复一日“潮来了”的呼唤声中,他用坏了7个大喇叭,只为确保这片壮观的潮水不会伤到人。

一喊就是14年

“喂——坝上的人出来!沙滩上的人出来!”“潮水马上就要来了,大家注意安全,不要下堤游玩!”下午两三点,日头正烈,喊潮声混杂在阵阵潮声中。在海宁市丁桥镇海塘边东龙头段,76岁的“喊潮人”赵云祥和往常一样,推着自行车在岸边巡逻,拿起喇叭高声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汗水浸透衣衫,但他顾不上这些,时刻保持警惕,密切关注着观潮者的情况。

赵云祥在岸边巡逻,拿起喇叭高声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视频截图

从小在江边长大,赵云祥深知壮观的钱塘潮有多危险,“小时候就听我父母说过村民被潮水卷走的事,他们也经常告诫我,说海里不好去玩的。”2008年,镇上成立了“喊潮人”队伍,老赵作为一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第一个报名参加。

“喊潮人”,顾名思义,就是要在潮水抵达前,拿着大喇叭提醒游客注意安全。“闲不住,想着多为社会出一份力。”赵云祥说。成为“喊潮人”后,镇里统一配发了执勤制服、红袖章和一个喇叭。老赵的巡查范围从丁桥段东龙头到八堡,大约2公里,两个人一组。

这一喊,就是14年。

14年,“喊潮”1万多次,用坏了7个大喇叭。视频截图

每天拿着大喇叭在江边巡查,到自己负责的堤岸喊潮,是老赵的日常。巡查时,基本靠走路,有时他也会骑上自行车。“‘喊潮人’就是跟着潮水走。潮水来了,你在潮前喊;潮水过了,你在潮后看。”老赵笑着说,“喊上来多少人,早就不记得了。”

犟老头的坚持

在其他“喊潮人”眼里,赵云祥是个不折不扣的犟老头——不管花多少精力,一定要把人喊上来。

“喊的不是潮水,是人。”老赵说,“人命关天,我肯定负责到底。”

每年5月到11月底,是潮水较为凶猛的时间段,也是“喊潮人”的工作“旺季”。“天气比较热,会有不少人在江边钓鱼、乘凉,有的还会下江游泳,需要格外警惕。”每次潮前潮后一个小时,都是老赵最紧张忙碌的时刻。

赵云祥正沿着江堤巡查。视频截图

“江边的人快上来!”“潮水要来啦,请不要靠近!”看似极为平凡的小事,在老赵眼中,是守护一方平安的重要使命。

“我负责喊潮的地段,一共有4个丁字坝,这种堤坝能减轻潮水对堤塘的冲击。”赵云祥说,钱塘江弯多曲折,大潮因受阻而发生碰撞,会形成回头潮和很高的冲天潮,有时激起的浪头达10多米,可以轻而易举地把坝上的人卷入江里,“一旦失职,就是大事情!”

据老赵回忆,某年夏天,他常能看到两三个10多岁的新居民子女沿着丁字坝下去游泳。回回他都上前劝导,可等他一走,孩子们就又下水去了。

一次,潮水快来了,老赵在江边巡查时又看见了那几个孩子准备下去游泳,他立刻拿出大喇叭,扯着嗓子朝江堤下面喊:“快上来!大潮要来了,别去游泳,危险!”几个孩子被老赵的吼声吓住了,他们开始往回跑,甚至顾不上落在坝上的鞋子。

等他们上岸后不久,潮水呼啸而来。

一些游客下到海塘、上丁字坝玩耍拍照。视频截图

有时也会碰到一些“不理解”,这给赵云祥的工作增加了难度。但为了游客的生命安全,他并不在意,总是千方百计地劝说,实在不听劝告的,他便联系民警。

“有些外地游客对潮性不大了解,觉得‘潮水只要过了就没事了’,常下到海塘、上丁字坝玩耍拍照。还有一些人心存侥幸,觉得走下海塘游泳不会有危险。”虽有辛酸与无奈,但老赵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喊着,“碰到不理解的人,我不跟他们争吵。但我的确是个犟脾气,我一定要把他们喊上来!”

喊出的是劝阻,喊回的是平安。

“这是份良心工作”

赵云祥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每一天潮涨潮落的时间。“只要看看日历,就知道潮水什么时候来。”多年的经验让老赵根据农历日期就能精确推算出潮水到来的时间,还可根据月相规律判断潮水涨落。

“今天涨潮是中午12点14分,明天是12点半左右,后天就是1点多……”有时,老赵还会把自己的观潮经验和安全常识说给游客听,比如沿岸水中哪些地方深、哪些地方浅;哪些地段江潮可能会扑上大堤、哪些地段回头潮凶猛……只要他知道的,都乐意分享。

赵云祥向游客分享自己的观潮经验和安全常识。视频截图

每一天,潮水如约抵达,“喊潮人”的工作不分四季、日夜兼程,酷暑与严冬尤其辛苦。夏日正午时分,顶着烈日在江堤巡上一圈,脸和手臂都会被晒红甚至脱皮;冬日,2公里的江堤,老赵每天要在刺骨的寒风中走上至少4个来回。此外,由于潮水抵达的时间不固定,一日三餐也没法按时吃。

“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大家都能安全观潮,平安而来尽兴而归,再辛苦也值得!”老赵笑着说。

深夜,赵云祥仍坚持在江堤上巡查。视频截图

近几年,随着安全观潮相关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对钱塘潮的危险有了认知,文明看潮也成为了观潮者的共识,老赵十分欣慰。

76岁高龄的他常被问起,“喊潮”的工作要做到什么时候?对此,老赵十分坚定:“这是份良心工作。这份工作交到我手里,我就一定要有始有终地做好。只要我做得动,只要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据了解,在赵云祥的坚守下,自“喊潮”以来,他所负责的区域再未发生过潮水卷人事件。

如今,除了像赵云祥这样的老“喊潮人”外,许多志愿者也陆续加入了“喊潮”的队伍。有了“接班人”,老赵很高兴。

钱塘江,平静的时候像面镜子,一旦涨潮时,又像一头咆哮的狮子。在钱塘江边,还有许许多多像赵云祥这样的“喊潮人”,他们日复一日守护着观潮者的安全,为一方平安保驾护航。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