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

宁波海曙探索“三公”经费监督新模式

吴向正、张姗姗
2022年09月12日09:1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波海曙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登录“三公”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查看“三公”领域相关预警问题办理情况,发现某单位违规租车问题已完成核查,正开展整改清退工作。此前,系统对该单位发出过红色预警——如今,依托“三公”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开展“三公”领域公权力监督,已经成为海曙区纪委监委工作的新常态。

  “‘三公’领域一直是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抓作风建设的重点。近年来,‘三公’领域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监督执纪情况来看,该领域问题仍不容忽视,需要强化数字赋能,创新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提升监督效能。”海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10月,海曙区纪委监委启动建设“三公”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与多部门对接,多渠道归集“三公”领域业务数据,健全常态化数据交换机制;通过对财政、税务、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等基础业务数据的梳理、比对,第一时间发现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三公”领域问题。

  “只要点开海曙区‘三公’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电子屏,该区各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就一览无余。此外,平台对可疑问题还能智能预警。”海曙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应用,海曙区纪委监委在“三公”领域发现了一些传统监督手段难以发现的问题。

  “通过分析近3年典型案例,我们发现在违规购买烟酒、茶叶等问题中,虚开发票是比较常见的手段,但这类问题往往很难识别。”海曙区纪委监委技术保障中心负责人称。为此,海曙区纪委监委制定针对性的监督规则,调取烟草专卖公司备案名称,将发票落款单位数据与烟草专卖公司备案名称数据进行比对,对可能存在的违规购买烟酒问题快速筛查预警,及时查处了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海曙区“三公”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自今年5月试运行以来,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该应用已形成3个子场景、19类监督预警指标、61条监督规则,涵盖违规购买名贵特产、违规吃喝、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等领域。

  截至目前,该应用已发出红色预警33条、黄色预警121条,转交问题线索6条,追回资金1.37万元;梳理了长期固定租车、违反定点租车规定、高价值耗材采购异常等领域性问题,推动业务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协同推进问题治理。

  目前,该应用已开始在宁波全市范围内推广。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象山:绿色网箱助推生态富民
  人民网宁波9月8日电 (孙鹏)日前,在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西沪港网箱养殖区域,一方方橙黄色的养殖设施有序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成为斑斓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改造投用这种高科技配置的环保新型网箱,是今年高泥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标志性场景之一。 据悉,这种24×24米的新型网箱用的是环保复合型新材料,最大能抵抗12级台风,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鱼苗成活率提升近30%,生产效益从600元/平方米提高至1000元/平方米,还改善了养殖户的海上居住条件,其房间从原来的“单间”扩充为两室两厅,面积超过80平方米。…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