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方彭依梦
2022年09月0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我们村种高粱的农户比较多,由于村中水利设施缺乏养护,加上今年干旱,田里的农作物都快干死了。”9月6日,人民网浙江频道联系到网友郑先生,他表示,在接到家人电话后,他赶回家里帮助抗旱,走到农田里发现水渠全部被污泥堵住,疏通恢复十分困难。

“先是自救,我给父母买了一台抽水机,勉强可以从河里抽水灌溉农田。但是,很多农户还是挑水灌溉,年纪大一点的非常辛苦。”郑先生说,受干旱影响,家里约4亩高粱地今年估计减产三分之一以上。

水渠不通,村里一些老人只能去河边挑水灌溉。受访者供图

解群众之难,化群众之急。接到留言求助后,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郑先生取得了联系,解读了当前农田建设方面的情况,并第一时间就其反映的事项同属地乡镇、村进行对接联系核实。在留言回复中,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属地乡镇已着手立项解决。

“没想到留言没多久,就有专家来田里查看,这让我们放心了很多。”郑先生说,“高粱地是我们的心血,大家都想尽可能减少损失。”

9月6日,人民网浙江频道联系到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网友留言后,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已与属地乡镇、村两委干部一起到现场进行勘察,并根据现场农田建设情况召开会议,制定了整改方案。

“我们在收到留言后的第二天就安排了农业技术人员去到村里,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核实。”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的水渠由于多年未使用,存在淤堵现象,“我们与村里进行对接,安排工人对水渠进行了清理。”

由于多年未使用,水渠存在淤堵现象。受访者供图

疏通水渠的同时,针对该村农作物灌溉难的问题,开化县农业农村局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专项方案。“将水渠中的淤泥全部清除后,我们计划用灌水的方式来检测水渠的滴漏情况。但在实际走访中我们发现,部分村民在修建房屋时为了留出空间,用水泥在水渠上方进行了遮盖,使其变成了路。因此,如果滴漏情况严重,那么水渠上方的路面需要全部撬开,再重新进行浇灌。”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成本较高,该局在与乡镇沟通后将拿出筹资方案。

据了解,农业技术人员现场论证后认为,方案一投资过大且效果不明显,因此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又制定了另一套方案——集中铺设管道。

“铺设完成后,上游的河水可经由管道引至农田,从灌溉的角度,此方案更优。但是,铺设管道可能会对村民生活污水的排放造成不便,因此我们也考虑安装水泵来解决灌溉问题。”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正在不断推进中,目前村中水渠清理疏通工作已接近尾声,接下来将先采取方案一,集中使用消防水泵对水渠进行引水冲灌,并检测效果。

考虑到方案实施所需资金数额较大,目前,开化县农业农村局从项目资金中争取了10万元,同时乡镇也筹措了10万元。“一共20万元,如果用来做农田灌溉管网铺设是足够的,但如果选择将水渠上方的路面全部撬开,重建水渠,20万元还不够。因此,我们计划先将排淤工作做好,下一步的具体执行方案还要依据实际情况协商定夺。该村水利设施的建设工程预计将在9月底前完成。”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