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

“点单式”监督入选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

杨薇、费晓英

2021年06月24日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近日,第二届“基层清廉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嘉兴桐乡“点单式”监督榜上有名,为嘉兴市唯一入选的创新经验。

  “在实践工作中,我们有时会看到基层干部很努力,但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并不是很强,甚至存在‘干部忙了一身汗,群众还是不点赞’的现象。”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让基层监督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基于这样的背景,去年,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在桐乡各村社实行“你点单、我监督”的点单式纪检监察监督模式,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推进专项监督,有效发挥“三治融合”发源地的先发优势,扩大“自治”环节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切实做到监督内容紧贴群众关切、监督过程让群众参与、监督结果由群众评判。

  屠甸镇海星村和开发区(高桥街道)越丰村是桐乡市纪委市监委运行“点单式”监督的两个基层试点。如何实现“点单”?就是将拟定的监督内容提交全村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议讨论,村民也可以通过手机清廉村居小程序投票,投票高的内容确定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当月开展专项监督的内容。

  “一直以来,我们认为村级工程项目承包是否公开公正是村民最想了解和监督的事,日常监督重点也聚焦在这上面。没想到,经过400多名村民投票,‘村集体出租资产租金专项监督’获得了最高票数。”去年,屠甸镇海星村的一次投票,让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卜陈强改变了工作思路。

  于是,海星村监察工作马上把焦点对准了村民最关注的事,通过细致检查,发现该村租金未及时收取1处,水电费未及时收取2处,涉及金额近8万元。村两委立即行动,收缴欠款。同时,屠甸镇纪委(监察办)也顺势对该镇其他各村资产出租情况开展了全面“体检”,检测出部分村存在租金收取不及时、出租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14.36万元。专项督查后不到一个月,拖欠的14.36万元村集体租金全部入账。

  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监督执纪的重点就在哪里。“点单式”监督从监督事项的确定到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再到问题的整改,监察工作联络站将相关信息通过清廉村居小程序平台、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公开,每次专项监督都受到了村民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正是有了这样系统性的“点单”,大大提升了监督执纪精准度。据统计,今年1至5月,桐乡全市村社共开展监督596项,发现问题480个,挽回经济损失289万元。同时这一模式也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点单监督推行以来,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风政风持续优化,涉农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1%,在党风政风满意度调查中,群众满意率位居嘉兴各县(市、区)第一。

  “清廉村居建设不能只靠纪委监委‘发号指挥’,‘你点单我监督’的模式让村民从‘观众’变为‘主角’,紧盯群众关切,才能让监督更加精准。”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桐乡将优化点题“菜单”,使监督内容再深化;细化监督过程,使监督过程更加规范化;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提升监督震慑作用,有效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让群众真正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