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风“梅花”来势汹汹 浙江千名铁警坚守一线保平安

2022年09月14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民警联合特警队员加强站区武装巡逻。浙江铁路公安供图
杭州民警联合特警队员加强站区武装巡逻。浙江铁路公安供图

受台风“梅花”影响,截至9月14日8时,上海铁路部门在停运沪昆、萧甬、京沪等普速线部分旅客列车的基础上,计划14日14时至24时对杭深高铁宁波至台州段停运,14日16时至24时宁波地区所有列车(含动车组列车和普速列车)停运,预计停运列车超过380列。

浙江铁路警方积极应对台风暴雨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迅速采取措施,及时启动防汛抗台应急预案,将千余名警力压上一线,全维度覆盖站车线,确保铁路运行平稳和旅客出行安全。

为切实做好抗台工作,确保管内铁路运输安全,铁路警方主动与铁路部门沟通,第一时间掌握列车晚点、停运情况以及旅客滞留、积压情况,全面部署落实防汛抗台应对措施,启动值班备勤,迅速进入临战状态。

杭州乘警支队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掌握列车停运情况和车内旅客动态,与此同时,增派警力,加强对列车的巡视以及站台乘降秩序的维护,实时做好旅客解释安抚工作和列车治安秩序的管控工作。指挥室也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如遇突发状况,立即启动4G远程指挥体系,确保民警处置妥当。

针对台风天因列车停运、晚点导致旅客集中退票、改签及滞留情况,各高铁站派出所增加售票大厅、候车室执勤警力,通过重点部位立岗卡控、全域动态巡逻等方式,切实提升面上管控力、震慑力,积极配合铁路客运部门维护好进站口、检票口和退票改签窗口旅客排队秩序,全力做好疏导滞留旅客和相关解释工作,避免发生各类旅客纠纷。

此外,警方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抽调专人组成打击小分队,深入辖区严厉打击趁乱扒窃、扰乱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站车治安稳定。

铁路沿线各派出所增派线路警力,通过徒步巡防、机车添乘、联合检查等方式,对管内铁路线路开展全覆盖巡查,重点针对可能出现的物防设施破损、桥梁涵洞积水、山石滚落以及线路外围广告牌松动等危及沿线群众安全和列车运行畅通的隐患进行深入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导配合铁路工务部门进行整改,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杭州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台风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出行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和铁路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的信息,了解列车开行情况,以便提前做好行程安排,购票和退改签时切勿轻信他人,将身份证和其他有效证件交予别人,谨防上当受骗和个人信息泄露。(韦士钊、王运琪)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