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尽管桃李满天下,这位老师却说一生最好的“作品”是那个“笨小孩”

康梦琦
2022年09月10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个子不高,语调温软,举手投足间,斯文儒雅。他叫李志强,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一名退休教师。

从教近40年,他和别的老师一样,工作认真敬业、宽严相济,桃李满天下;和别的老师又不太一样,他有一位特殊的学生——大家眼中的“笨小孩”、儿时轻度自闭的儿子。

李志强和波波是父子,更是朋友。受访者供图

石雕、泥塑、吹拉弹唱……从小对艺术感兴趣的李志强,在高考恢复后,成功考取了衢州师范学校音乐专业第一届文艺班。当时,该文艺班在当地11个县仅招收28人。

两年时间,李志强系统学习了钢琴、手风琴、音乐教育等课程。1980年,他被分配至常山县天马镇一小,教师职业生涯由此开启。

在天马一小任教期间,李志强完成了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1982年,一个8斤重、白白胖胖的可爱男孩诞生了,李志强为其取名“清波”,并寄予其很多美好的心愿:考个好大学、当个老师、学点音乐当个艺术家……

那时候,学校里还没有钢琴,只有一架电子琴,李志强经常抱着儿子坐在琴前,“叮咚叮咚”,天籁之音就这样传入了波波的耳朵里。

两三岁时,夫妻俩开始对波波进行早教。“别的小孩两三天能背下来的唐诗,他要一个月……”李志强心想,是不是父母教所以不愿意学?

他又找来了几位同事,结果无一例外,都说“蛮难教”——数数到30,又跳回了20;10道简单算术题能错8题;当时教会了出去玩一圈回来,又忘记了。

李志强这才意识到,波波的接受能力可能比较差。接下来的几年,他陆续带儿子去了各大医院检查身体。杭州妇保医院一位儿童专家在对波波进行测试后告诉他,波波和别的孩子相比智商偏低,以后读书考大学比较难,数学和逻辑思维跟不上。听到这些,夫妻俩的天都塌了。

然而,孩子的异常还不止这些——年幼的波波不愿意与他人交流。

在幼儿园,波波不敢在大家面前吃东西,因为总有小孩会抢他的食物,还经常有人说他笨并推搡他,为这,他没少跟别人打架。有一次,有个家长跟小孩说,“他笨,不要和他玩,别把你带坏了。”这话被波波听到了,从此,自卑的“种子”在他心底生根,他变得愈加封闭。

李志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尽管出去会有人取笑他“呆子”“傻子”,但为了让波波走出封闭的“城堡”,李志强还是坚持在自己外出参加演出、大合唱等活动时带上儿子,锻炼其语言及与人交往能力。

小时候学钢琴的波波。受访者供图

波波5岁时,父亲开始教他弹钢琴。“弹琴时左右手协调练习,能够促进大脑均衡发展。”李志强带了很多学生,其他人左右手都可以自动配合,只有波波不行。没辙,他只能将乐曲分解成很多个小节教他,一点一点来。

几个月后,新鲜感逝去,再说起弹琴,5岁的波波嘴巴就嘟了起来。

那时候,李志强还买不起钢琴,每次练琴只能带着波波爬到山上的音乐教室里。一次,爬山途中,父子俩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李志强灵机一动,他以“躲猫猫”名义,把波波“骗”到了音乐教室里。就这样,一路玩三四十分钟,再上去弹5分钟,这钢琴的“弦”才又续了起来。

学琴进度特别慢,付出看不到收获,不仅波波累,父亲李志强也无数次想过放弃。“可是,如果我放弃了,他就一点爱好都没了。学会弹钢琴,哪怕不作为职业,陶冶下情操也是好的。”他对波波说,“老爸陪着你,把这条路走下去,风雨无阻。”

李志强改变了对波波的期许:“既然注定不能成为我期望中的样子,那就让他做一个快乐的劳动者吧。有个健康的身体,自食其力。”父亲开始带着他运动锻炼,晴天就跑步,雨天就跳台阶。

寒暑假、过年过节,别的小朋友在外面玩,李志强就陪着波波运动锻炼、弹钢琴。5分钟,15分钟,半小时,一小时……波波童年的光阴,就在黑白键的起落和操场的跑道中,渐渐流逝了。

看着逐渐阳光的儿子,李志强夫妻俩很是高兴。可是,儿子内心深处丢失的自信,要怎么寻回呢?李志强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办一场钢琴演奏会!

这个“金点子”激发了波波的学习兴趣,他主动开始刻苦练琴。12岁这年,波波终于能够将《致爱丽丝》完整弹下来了,这是他人生中学会的第一首钢琴曲。

演奏会当天,音乐教室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县领导、教育局领导及媒体记者都来了。灯光亮起,钢琴声起,优美的琴音从指间倾泻而出。这个大家眼中的“笨小孩”,在这一刻,成了全场瞩目的焦点。

这次演奏会后,很多学生都愿意主动和波波交朋友,再也没人欺负他说他坏话了。波波真正喜欢上了钢琴,练琴更加积极主动。

初三那年,有一天,波波路过部队,看到一群军人在格斗,步伐整齐、口号嘹亮。他内心深藏的军人梦被触动了,站在那里看了很久很久,当兵的念头深深植入了他的心。

高中毕业后,在父亲的支持下,波波去当兵了。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又转了好几趟车之后,他到达了辽宁省阜新市某部队高炮连。北方刺骨的天气让他很不适应,鼻血流了两天。

波波当兵前全家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训队列、学业务、站岗执勤,自律的波波没少吃苦,经常自己加练。当炮手的波波拇指被炮弹夹过,演习时还遇到过沙尘暴。看到波波表演走队列,父亲被震撼了,儿子再也不是儿时那个自闭自卑的孩子了,“这两年兵,值得!”

在父亲的指导和帮助下,退伍后,波波去了杭州一家钢琴公司学调律。接触这行之后,波波发现自己还需要深入学习。李志强多方打听,最后选择了南京艺术学院流行学院的乐器修造专业。

可是,一年1.2万元的学费,加上食宿、车票及其他开销等,在当时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亲戚都反对,认为学艺术没用,花出去的钱以后都赚不回来。“我只是想在他的内心植入审美的意识,不求回报。”李志强说。

学艺术花销大,怎么办?李志强在学校工作之余,利用周末、节假日去带钢琴家教、在舞厅里当键盘手,或是给婚庆公司做吹鼓手、弹电子琴,就这样干了4年,直到波波进修结束,拿到了钢琴调律的结业证。每每听到波波打电话回来说欣赏了国家级艺术演出或接待了国外艺术团队,李志强就感到很欣慰,“人生要有向往,要有诗和远方。”

毕业后,波波应聘到杭州一家钢琴厂工作。那时只有人工挂弦,每架钢琴213根琴弦,波波一天要拨14架;每架钢琴要调7次,才能出厂……从学习基础的拨音到成为一名合格的调律师,在那个满是灰尘的嘈杂的工厂里,波波一干就是3年。其间,他还去广州参加了考试,并顺利拿到了调律师资格证。

正在给钢琴调律的波波。受访者供图

后来,波波选择回老家衢州市常山县工作。那时,常山还没有一家钢琴公司。回家后,波波学过水电、做过化工、在批发部里卖过粮食,还去了一家啤酒公司,帮经销商搬送啤酒。

“我想过他会在工厂里打工,或者在钢琴厂里调律,但怎么都没想过他去拉啤酒。”李志强心里在流泪。出于担心,一天,他凌晨四五点就起来了,紧跟儿子身后出了门,来到了一个歌厅。看着大汗淋漓的儿子在满是呕吐物的环境里收酒瓶,他的心都要碎了。

这样的搬运工作,波波每天要跑五六趟。有时早上3点多就要出门;有时要搬着啤酒,来回爬很多层楼梯;有些地方没法停车,只能从很远的地方自己搬过去;有时很晚了,还要把100多箱啤酒给卸下来搬到仓库里……

一天至少200箱,一箱24瓶啤酒,一次搬三四箱,没有节假日和周末,只有每天送啤酒、收酒瓶和上上下下爬楼梯。这一搬,就是五六年。

2017年,常山开了第一家钢琴厂。李志强得知后很是兴奋,赶紧到厂里进行推荐。听说波波还有专业的调律师证,琴厂老板“小姨”对这位新员工很满意。

此后,离开钢琴行业多年的波波,开始了主业搬啤酒、副业调钢琴的生活。

搬酒瓶的空闲,波波又做回了钢琴调律师。占振宇摄

一天中午,闲来无事的波波看到钢琴,便随手弹了一曲。正在午休的“小姨”闻声前来,却发现这美妙的琴声来自这个五大三粗的糙汉子。

“万万没想到弹琴的是波波!调律师里会弹琴的本就不多,何况他手指又粗又短,外貌也和弹钢琴的人形成了强烈反差。”“小姨”被琴音打动,随手拍了段小视频,发在了视频账号上。

粗犷大叔穿着工装弹奏《致爱丽丝》的视频就这样火了,波波也成了“网红”!

貌似“青铜”的钢琴“王者”,身上穿的是“生活”、手里弹的是梦想……很多网友在视频下方点赞留言,视频账号第一天就涨了7万多粉丝,第二天又涨了十几万。

波波正在弹奏钢琴。人民网 康梦琦摄

有一天,父子俩走在路上,有人喊着“波波老师”还要跟他合照,李志强这才知道,儿子成“网红”了。此后,不少粉丝找上门,采访电话不停打来,还有粉丝专门从外省赶来找波波,甚至戴着口罩他都会被认出来……

波波仿佛站在了舞台中央,整个人精神状态越来越好。看着儿子的眼里逐渐有了光,李志强一度忘记了,儿子曾是大家口中的“笨小孩”。

如今,波波辞去了搬啤酒的工作,正式成为一名全职调律师。他还在不断地学习新曲,直播时候可以弹给喜欢他的网友们听。波波说:“父亲是我一生最好的老师,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

李志强指导波波弹钢琴。受访者供图

“只要他愿意让我教,我永远都是他的老师。”从教近40载,李志强带过的学生数不胜数,其中40多名艺考生考上了知名艺术院校。尽管桃李满天下,他坚持认为,那个曾经自闭的“笨小孩”,才是自己一生最好的“作品”。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象山:绿色网箱助推生态富民
  人民网宁波9月8日电 (孙鹏)日前,在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西沪港网箱养殖区域,一方方橙黄色的养殖设施有序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成为斑斓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改造投用这种高科技配置的环保新型网箱,是今年高泥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标志性场景之一。 据悉,这种24×24米的新型网箱用的是环保复合型新材料,最大能抵抗12级台风,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鱼苗成活率提升近30%,生产效益从600元/平方米提高至1000元/平方米,还改善了养殖户的海上居住条件,其房间从原来的“单间”扩充为两室两厅,面积超过80平方米。…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