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⑧|王承超:向上向善 公益助力

2022年09月28日08:2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五季·青春版,以“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天堂”为主题,分享天蚕土豆、崔文娟、蒋应成、方毅、忻皓、唐雪飞、杨英豪、王承超的青春故事。

  我叫王承超,浙江省七彩阳光公益基金会理事长,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获得者。

  向上向善 西部支教修“善路”

  去年10月底,我上榜了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获“崇德守信好青年”称号。

  我从2009年开始在西部支教中接触公益,那年我来到贵州湄潭支教。在支教的这一年里,我筹集资金为湄潭县鱼泉镇新石村修建了一条村路,当地村民都觉得不可能的事,被我这个支教大学生做成了。

  近年来,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志愿者,每年坚持对贵州、云南、四川等地进行对口支援,累计募集款项200余万元,为当地修建了希望小学、饮水工程等。

  七彩阳光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回杭后,我联合创办了浙江省七彩阳光公益基金会,不断塑造有社会价值的公益慈善项目,重点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在我的组织下,基金会联合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附属医院,柯来视眼视光创新团队共同设立了“眼见未来”专项基金,科普宣讲受众万余人次,为1100余名儿童及青少年进行眼科筛查并建立视力档案。

  2018年,七彩阳光与浙江卫视“奔跑吧”栏目开展“向阳奔跑 用爱陪伴”全民捐书公益活动,并向全国多个地区捐建图书馆;2019年,我们开始着力打造“七彩书房”公益项目,为延安市志丹县、延川县、洛川县等三县四所乡村学校捐建了“七彩书房”,一个个书房正成为照亮乡村教育的一缕晨光,点亮了孩子们的阅读梦!

  助力共同富裕,建设新天堂

  在我心目中,“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这个称号不只是一个人的荣耀,它的存在,更是为了褒扬一种积极的社会现象、激励一类充满朝气的社会群体。

  从2007年至今,我联合发起的“强鹰计划”已连续开展二十期,培养了千余名浙大“求是强鹰学员”和百余名哈佛、耶鲁、北大、清华等海内外高校“强鹰名誉学员”,并助力其成为创新创业的新星,推动100余人成功创业。

  身在浙江,我深切体会到,这片热土上,“最多跑一次”“未来社区”“共同富裕”等均与“社会创新”契合,这就更需要更多像我这样的青年,用创新创业的方式,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青年力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