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于10月4日举办

2022年09月2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22日电 (郭扬)今天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有关情况。据悉,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于10月4日(重阳节)在丽水市缙云县举办。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郭扬摄

今年祭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两个先行’启华章”为主题,包含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高唱颂歌、乐舞告祭等9项仪程。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一波介绍,除了大典以外,中国第五届黄帝文化研讨活动、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暨2022年招商推介会、海内外共祭轩辕黄帝活动、黄帝文化展演系列活动、“庆丰收”系列活动、“李阳冰杯”首届全国书法篆刻大展以及2022年《黄帝内经》学术峰会暨“黄帝文化·养生长寿”研讨活动等8项子活动也将同步启动。

缙云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缙云祭祀黄帝始于东晋、兴于唐宋,绵延至今。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祭拜人文始祖、赞颂轩辕黄帝的词赋和诗文,充分证明缙云黄帝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深远影响。

仙都黄帝祠宇。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2月,缙云仙都金龙洞考古再次发现宋代文物金龙玉简,实证了“仙都洞天”道教地位和黄帝祭祀历史。9月,缙云出台全国首个县级层面关于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具体工程的决定——《中共缙云县委关于实施“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八项工程”的决定》,为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构建起“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首创“黄帝在浙里”多跨场景应用,为黄帝文化披上“数字”外衣,实现“数智”文化新生态。

“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泉,也是浙江省的重要文化标识。”发布会上,浙江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仙都黄帝祭典活动的举办是弘扬黄帝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自觉行动,是溯源民族基因、凝聚复兴伟力的有效载体,也是解码文化力量、赋能地方发展的主动跨越,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和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血脉认同和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凝聚复兴伟力。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