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邻里共富 你我共享

杭州市上城区:邻里相聚庆“邻里”

2022年09月23日19: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23日电 (方彭依梦)亲朋相邀,邻里相招。为促进社区友邻关系,营造守望相助、共建现代社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今天,杭州市上城区首届“邻里节”活动在湖滨街道红色港湾举行。

杭州市上城区首届“邻里节”活动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邻里大讲堂、邻里新集市、邻里游园会、邻里伙伴展……现场,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居民参与互动,热闹非凡。

“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是杭州市‘邻居节’的发源地。”活动开幕仪式上,杭州市上城区政协副主席楼玉宇表示,将“邻居”迭代为“邻里”,不仅是希望借助此次活动促进居民互动、讲好社区邻里故事,更期待邻里节拓展成为新时期推进社区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助力共同富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时期社区睦邻文化的重要载体。

杭州市上城区首届“邻里节”活动在湖滨街道红色港湾举行。上城区湖滨街道供图

近年来,湖滨街道以“幸福邻里坊”为集合地,传承“邻里合约”历史文化,建立起“爱心、时间、图书、岗位”四大时间银行2.0版本。“时间银行”即志愿者公益银行,志愿者们将服务他人的时间进行“储蓄”,待自己需要别人帮助时亦可得到相应服务。

据介绍,这一内容在湖滨街道已坚持了20余年,志愿者遵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使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了邻里之情。“时间银行功勋志愿者”王宝玉、孙新宝等人更是热心参与为老服务,已“积蓄”10余年志愿者服务时间,也是社区互助养老的先行代表。

“时间银行功勋志愿者”王宝玉、孙新宝等人是社区互助养老的先行代表。上城区湖滨街道供图

“‘时间银行’不存钱只存时间,志愿者们通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或完成邻里发布的各类需求心愿,即可获得相应的‘时间币’。”孙新宝介绍,积累的“时间币”可兑换成需要的服务、实物等。

转眼间,“时间银行”二十年之约如约而至。活动现场,二十年前湖滨街道第一批“时间银行”志愿者孙新宝兑换了“时间币”。

“没有想过把‘时间币’取出来用。”问及“只存不取”的原因,孙新宝说:“我做志愿服务赚‘时间币’,不是为了回报,而是为着邻里间互帮互助的真情。”

湖滨街道第一批“时间银行”志愿者孙新宝。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活动开幕仪式上,湖滨街道“晴雨公益合伙人”项目正式启动,并聘请首届全国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实务导师马丽华担任项目总督导。

据悉,“晴雨公益合伙人”项目的启动,旨在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参与、“五社联动”下的多元参与、“公益带动”下的全员互动、“公益慈善”下的区域互联”等四大场景,统筹“五社”力量在第三次社会分配中发挥好专业主力军的角色,有效动员辖区社会公益慈善力量,助推“共富”社区创建。

湖滨街道“晴雨公益合伙人”项目正式启动。上城区湖滨街道供图

活动现场,14名上城区“最美邻里坊坊员”受到表彰。据了解,今年以来,上城在全区重点打造了“幸福邻里坊”社区共富综合体。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幸福邻里坊”是面向居民服务“最后一纳米”延伸到社区的服务综合体。以社区居民生活为出发点,构建了步行10分钟可达的“十分优享”服务圈层,在“家门口”守护百姓幸福生活。

通过“幸福邻里坊”的功能运作,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得到了有效调动,涌现出不少“最美邻里坊坊员”,他们为传递邻里真情、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

活动现场,14名上城区“最美邻里坊坊员”受到表彰。上城区湖滨街道供图

此外,为进一步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有效激活多方力量参与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上城区全力以赴推进“五社联动”提质增效攻坚行动。

活动现场,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公益慈善组织等“五社”代表共同发出了“五社联动”提质增效行动倡议,呼吁更多人参与,打造现代社区治理共同体。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