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志愿红, 让文明宁波更美好

徐庭娴、徐庭娴、张昊
2022年10月03日09:1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小朱啊,我们什么时候再组织听一场电影?”近日,宁波市鄞州区潘火街道香园社区副主任朱莹去看望72岁的韩佩丽时,老人拉着朱莹的手不放,念叨着“特别想听你讲电影”。

35岁的朱莹,在忙碌的社区工作之外,还是“光影心播客”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2010年从大学毕业后,朱莹就开始给盲人讲电影,如今已经坚持了12个春秋。

韩佩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2016年后,视力逐渐退化的她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不肯出门。了解情况后,朱莹一有空就上门找老人聊天。听说朱莹要带自己去“看”电影,韩佩丽起初不大高兴,觉得遇到了骗子。

“喧闹的弄堂里,大叔在调试收音机,身后是小孩子们在追逐、打闹。有人在洗夜壶;有人在将自行车倒置,边转动脚踏板边修理……”

随着画面出现,一个温柔的声音见缝插针地描述着画面,补充“旁白”,时而急促,时而舒缓……在电影院的角落,朱莹开始讲解电影《夺冠》。

她手上拿着的脚本,密密麻麻地写着讲解词。她细腻的讲解,让现场10余名盲人在电影里“看见”了另一个世界。

“小朱讲得交关好,我就像看到了电影一样。”韩佩丽意犹未尽。有一次电影“看”毕,她对朱莹说:“小朱啊,你倒是没有骗我,我真的好像变了一个人,我心情愉快起来了。”

朱莹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由此改变了很多视障人士的生活。“不少盲人朋友是第一次走进电影院,他们通过参与活动,不仅唤回了生活的乐趣,还获得了希望、平等和被尊重感。”她说。

视障人士殷定波说:“我们感到自己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更加充盈了。”这也更加激励着朱莹把这簇温暖的火光传递下去。

朱莹说,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宁波,始终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这些年,她深深感受到“志愿之城”涌动的大爱。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走着走着,就有了越来越多的同行人。

如今,“光影心播客”志愿服务团队已经发展到30多人,包括电影剪辑师、电影讲解员、盲人陪护员、爱心车队队员等。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的大学生也加入了这个团队,负责选片和视频剪辑。学生志愿者周瑛华说:“散做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由朱莹老师带头,我们一起做这件有意义的事,像城市里的灯,会温暖到更多的人。”

“我奶奶也是一名视障人士。以前我常常给奶奶讲电视、读报纸。”朱莹说,“我相信,奶奶在天之灵知道我在做这份志愿服务,一定会感到欣慰,并且为我感到骄傲。”

在宁波,和朱莹同行的是200多万名志愿者、1.4万个志愿服务组织。这座文明之城,始终以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为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