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扰人”被写入《公约》 宁波地铁“静”显文明

张燕

2020年08月28日08:2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不扰人”被写入《公约》宁波地铁“静”显文明

人们安静地看手机、读书,小声讲话正成为地铁车厢里的风尚。昨日(8月27日),宁波轨道交通发布新版《宁波地铁文明公约》(简称《公约》),以四字句式排列,朗朗上口:“地铁文明,有你有我。乘梯站稳,配合安检。凭票乘车,过闸不冲。排队候车,先下后上。轻声细语,让座让道。切莫躺卧,不食不扰。设施慎动,应急莫慌。知行合一,共创文明。”短短64个字,不仅给乘客文明坐车进行指导,还有应急举措,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宁波精神。

记者了解到,宁波在2016年推出了第一版《宁波地铁文明公约》,随着乘车习惯的变化和文明要求的提高,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适时启动了《宁波地铁文明公约》修订工作,面向社会开展公约有奖征集活动。历经1个多月,市民留言千余条,为本次《公约》改版工作收集了充足的原始素材。经过多轮评比筛选和专家反复推敲之后,修订了新版《宁波地铁文明公约》。

与2016版相比,新版《公约》按乘坐地铁全过程环节排列组织,从进站到安检、从购票到过闸、从排队到让座,为市民乘客制定了更为全面完整的地铁文明出行指南,重点强调乘坐地铁过程中的文明细节,而正是这些细节决定了市民出行的体验。

同时,新版《公约》也针对近些年多线运营时代出现的新的不文明现象作了倡导。比如,2016年后,各大短视频平台风靡,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刷抖音、看剧,有人把外放的声音开得很大,对周边乘客造成干扰。同时,在车厢里时常出没的“扫码党”也带给乘客不少困扰。因此在新版《公约》中增加了“不扰人”等内容。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