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瑶琳镇:念好“共富经” 绘就乡村农文旅融合新图景

2022年09月28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28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市桐庐县把“一线新闻会”开到瑶琳镇的田间地头,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主题,与会人员共话乡村共富经。

瑶琳镇相关负责人作瑶琳镇“未来乡村 经营共富单元 ”主题发布。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桐庐县以融合发展为重点,以“旅游+”思维推进三产融合,做强“美丽经济”。作为亚运马术主场馆所在地,瑶琳镇更是借亚运东风,乘势而上,提出“仙境瑶琳·马术小镇·潮玩旅地”总体发展定位。

青草翠绿、鲜花绽放,解说墙上介绍着亚运马术比赛相关内容,不远处是一匹以马为造型设计的儿童攀爬架,走进瑶琳镇亚运马术体育公园,这里处处展现了亚运元素。景观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亚运马术公园和长达4.1公里的绿道相互交映,更是串联起一条靓丽的沿江风光带。

据悉,结合“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聚焦做好旅游大环境“微改造”,瑶琳镇相继完成了亚运马术体育公园、分水江十里风情绿道等项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瑶琳镇共征集“微改造、精提升”项目52个,总投资3.76亿元。

亚运马术体育公园。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现场,瑶琳镇相关负责人作瑶琳镇“未来乡村 经营共富单元 ”主题发布。今年以来,瑶琳镇围绕“一带一网一溪一园一核一序一整治”系统推进亚运周边配套项目建设,重点工程项目14个大项、40个子项已全部完工,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其中,投资6.4亿元迭代升级垂云通天河、瑶琳仙境、红灯笼外婆家等传统旅游景区,今年暑期游客量达到4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9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3%、216%。

目前,瑶琳镇以西起潘联东至红灯笼北至冷坞南至瑶琳仙境的郊野单元规划编制为基础,瑶琳镇打造“仙境瑶琳经营共富单元”。通过进一步深入探索全域旅游大景区建设,把握农文旅体融合关键点,把全镇作为一个大景区、大花园来谋划布局。同时,共富单元内的皇甫、姚村、东琳、桃源、潘联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强村公司,实行村村抱团,有效运营乡村资源,变“资源”为“资本”、变“输血”为“造血”,社会资本逐步投入,规划、策划、运营、建设、招商五轮驱动,探索出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

瑶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瑶琳镇将围绕未来乡村经营共富单元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做优环境、拓展空间、融合项目,深挖各村各景区的特色亮点,以文促旅赋能乡村业态,不断提升农文旅体融合成效,走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农文旅产业融合的新篇章。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十年·德清丨四组“大与小”对比 看十年巨变
  人民网湖州9月27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县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德清正式召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通过“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这四组“大与小”对比,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德清砥砺奋进取得的诸多成就。 发布会现场。…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7日电 (张帆)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顶部